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也可以吃含糖食物?这些隐藏糖分也不容忽视

2019-06-28 07:43:03      

糖尿病虽然有个糖字,但它并不是由吃糖所引起的,但它和大量摄入糖类确实有很大的关系,摄入过量的糖分会摄入更多的总热量,从而转化成脂肪,引起身体肥胖,进而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糖尿病如何选择糖分食物?

1、食物里面的天然糖分

糖属于碳水化合物,是身体中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主要分为双糖和单糖。双糖主要包括乳糖、蔗糖以及麦芽糖,单糖主要包括血液里面的葡萄糖,乳汁里面的半乳糖以及水果中的果糖。多糖一般是指面粉或者米饭里面所含有的淀粉。在蜂蜜水果及牛奶里面含有一些天然的糖,比如乳糖果糖及蔗糖,并不会直接引起血糖升高,但经人体消化后还是会转化为葡萄糖而影响血糖,因此需注意量的掌控。

2、食品里面的添加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食品里面的添加糖,就是人工添加剂,食品里面的糖分主要分为白砂糖冰糖葡萄糖果糖等。就拿果糖来说属于食品添加剂,一般添加在糖果饮料及糕点里面。果糖属于单糖,主要是依靠小肠黏膜的作用直接吸入到细胞里面,从而让血糖快速的升高。

3、无糖食品

现在市面上打着一些无糖食品,也就是说在加工的过程中没有放葡萄糖麦芽糖及蔗糖等,但是并不是真正的无糖,商家为了能够保证食物的品口感,会选择含有木糖醇以及甘露醇等代糖甜味素。吃太多的话同样会引起血糖的升高,另外也会引起腹泻腹胀等腹部不适感。当然也有一些无糖产品是专门为糖尿病患者所设置的,里面添加膳食纤维,能够控制胃肠道对糖分的吸收速度,从而改善了肠道功能。

4、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也就是低糖食物,主要包括肉类、蔬菜以及水果,里面会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蛋白质,有益于身体健康,同时帮助患者来控制血糖,防止发生并发症。但是也不能一味的吃,否则容易引起营养不均衡,导致酸中毒。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改变摄糖的观念,需要警惕饮食中的隐形糖,在购买食品的时候要看一看加工食品的标签,如果食品配料表里面砂糖白糖及果糖排列前几位,就说明含糖量很高。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以及低糖的水果。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的运动来改善不良的情绪,帮助分解脂肪,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人可以吸烟吗?带来3大伤害不容忽视!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在患上糖尿病后如果能坚持服用药物并且改善生活方式,能让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但在近些年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很容易被一……详细>>

糖尿病饮食治疗≠严格控制 盘点生活中的含糖食物

糖尿病患者学习糖尿病饮食知识时,家属最好也一起进行培训和指导,使整个家庭了解和掌握糖尿病的饮食治疗。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让人们患上了很多的富贵病,其中就数糖尿病患者较多,而患上该病饮食上需要……详细>>

糖尿病人也可以吃肉吗?这4种肉可适量吃一点!

有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在平时的饮食要特别注意,尤其是肉类食物。他们很多认为自己要控制饮食,就不能摄入肉类食物,但其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肉……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夜宵吗?掌握这4个技巧也可以吃!

现在很多人一到夜晚都有熬夜的习惯,而因为经常熬夜到很晚,所以很多人有吃夜宵的习惯,其中也包含着大多数糖尿病人。特别是在冬季,由于冬季能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