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 千万不要陷入这5个误区!

2019-06-28 07:28:42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患者需要终生管理,部分患者会通过注射胰岛素或者口服降糖药物的方式来控制血糖,但是在治疗过程中容易陷入误区,增加了治疗难度。

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千万不要陷入这5个误区!

1、控制血糖就是不吃甜食

部分患者以食物的甜味程度来判断含糖量,这是不科学的,就拿菊粉来说它味道很甜,但是并不会升高血糖,同时也具有调节血脂以及血糖的功效。馒头和米饭吃起来并没有甜味,但是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容易引起血糖的升高,不能以甜味来判断含糖量,每一种食物的升高指数有很大的差异。

2、糖尿病少吃或者不吃主食

主食主要为身体提供能量,如果摄入主食不足的话影响对能量的供应,从而诱发低血糖。长时间不吃主食势必会诱发营养不良,甚至会引起酮症酸中毒。糖尿病患者必须吃主食,多吃一些杂豆类以及粗粮,保证种类的多样化,做好粗细和荤素搭配来控制血糖。

3、糖尿病病大量的吃粗粮

部分患者听说吃粗粮能够控制血糖,所以会每顿饭吃粗粮,但是血糖没有降低下来,反而诱发胃肠道疾病,虽然粗粮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血糖反应低,但并不是吃的越多越好,如果吃太多的话,可能会紊乱矿物质以及脂质的代谢。

4、糖尿病患者不能吃肉

肉类能够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如果长时间不吃的话会引起蛋白质摄入不足,降低了抵抗力和免疫系统,容易发生感染。若是病情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增加对蛋白质的消耗。要合理的摄入肉类,尤其是鸡鸭鱼肉等优质蛋白质食物,避免吃动物内脏及肥肉。

5、糖尿病患者完全拒绝吃水果

虽然水果是甜的,但并不代表着含糖量很高。水果里面的甜味主要是由果糖来决定的,果糖升糖反应很低。只要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良好就可以适当的吃水果,尽量是两餐之间吃,防止出现餐后高血糖同时预防低血糖,每天吃低糖水果的量不能超过200克。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避免走进误区,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注射胰岛素或者口服降糖药物,控制好饮食,适当的锻炼身体,不仅能减少对药物的依赖,同时控制了血糖,避免吸烟喝酒,不仅会损害呼吸系统,同时也加快了糖尿病对胃部和血管所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误区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不能吃主食,多吃粗粮?千万不要陷入这7大饮食误区

糖尿病在确诊之后需要通过药物治疗、饮食治疗和运动治疗来稳定血糖,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但是很多病人对饮食治疗存在着一定的误区,掌握不了……详细>>

注意:糖尿病的5个误区千万别陷入!

生活中有很多人对糖尿病还是比较模糊,只是知道糖尿病是因为血糖高引起的,而其他并不怎么了解。但是如果发现自己出现糖尿病,就要做到早发现早治……详细>>

糖尿病人控制血糖要注意 千万不要陷入这几个误区!

一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一种比较难缠的疾病,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以及采取生活方式来控制血糖,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的时候容易进入……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避开饮食误区 千万不要犯这几个错!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除了终身的治疗之外,在饮食上也丝毫不能放松,有很多食物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吃的。想要控制好血糖,要遵守进行严格的饮食禁忌,但……详细>>

糖尿病需警惕哪些饮食误区? 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被人们称为人类的隐形杀手。很多人都觉得糖尿病非常严重可怕,其实糖尿病的病情之所以难以控制,与平时的饮食是有相当大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