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控糖 千万不要忽略了这3大重点

2019-06-29 07:11:27      

糖尿病是会跟随患者一辈子的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的方法能够彻底治愈,只能控制。患者需要调整好饮食结构以及生活方式,定期监测血糖,按照医生的嘱咐来吃药治疗,控制血糖不能忽视重要的3点。

控糖需要做到哪3点?

1、不要忘记降血脂治疗

当脂代谢发生紊乱时会引起血管的硬化,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是导致二型糖尿病死亡的根本因素,所以必须要降血脂治疗。一旦确诊了糖尿病,不管血脂高低都日常都应该注意低脂肪饮食,每一斤体重需要摄入2克的脂肪,尽量选择植物油比如色拉油、橄榄油、花生油、菜籽油当做烹调油,不能使用牛油或者猪油,避免吃一些含有高胆固醇的食物,比如蛋黄猪脑及动物内脏等,每三个月检测一次血脂。若每升血清中甘油三酯的量超过了1.7mmol,必须降血脂治疗。

2、做好脚部护理

糖尿病容易出现周围神经性的病变,减退了感觉神经,容易让脚部受到伤害,即使脚上有一个小伤口,如果没有得到好好护理以及治疗的话,可能会走上截肢的道路。糖尿病患者需要每天观察脚部看看有没有出现水泡损伤,皮肤是否干燥,有没有出现鸡眼,当出现问题要及时解决。每天晚上使用清水来清洗双脚,保持脚部的清洁和干燥,在修剪指甲的时候要警惕,指甲减的平一些,不能过短。不能自行处理鸡眼和厚皮肤,保持脚指间的清洁以及干燥。当出现鸡眼时应该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选择宽松并且柔软的鞋子和袜子。

3、不能喝酒

酒精妨碍了胰岛素的分泌,从而上升了血糖,抑制了葡萄糖的转换,影响了口服降糖药物的药效。酒精会让血糖出现巨大的波动,对于血糖控制不好。尤其对于高血脂、肥胖以及高血压人群来说,更应该远离酒精。接受胰岛素治疗的人群喝酒时会诱发低血糖,危及到了生命。

温馨提示

患上糖尿病之后患者的脚部皮肤感觉会明显减弱,不能更好的感受到温度,容易烫伤,所以要远离一些加热装置。电器去医院检测血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药物治疗,每年需要做一次糖尿病并发症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控糖的重点 控糖 糖尿病

春季糖尿病人怎么控糖?日常做到这6点很重要!

在春季由于气温的回升,很多糖尿病人的血糖也容易跟着受到波动,再加上春季气温变化比较大,所以很多糖尿病人也容易出现感冒一些疾病,导致自己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如何控糖?这4大控糖误区要规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在孕育新生命的过程中孕妇从怀孕到生产都非常艰辛,在孕期稍不注意就会患上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孕……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可以控糖?

对于糖尿病人的降糖大事来说,不仅只有降糖药物这一选择,日常饮食中也有很多食物有降糖的功效,可以帮助糖尿病人控糖。那么有什么食物可以帮助糖……详细>>

糖尿病想要血糖不捣乱?千万不要犯这4个错!

与糖尿病人来说,他们比较害怕的是自己的血糖不稳定,怕血糖出现异常而在身体中捣乱。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的时候容易进入一些控糖误区,也……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如何控糖?科学控糖要避开这4大误区!

妊娠糖尿病对于孕妇来讲并不是一种陌生的疾病,妊娠糖尿病是指身体出现糖代谢异常导致血糖上升,发生率为1%~5%。妊娠高血糖会导致新生儿畸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