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这些食物能帮助预防糖尿病 你都认识它们吗?

2019-07-03 07:18:3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在过去被人们叫做富贵病,也被人叫做不死的癌症,可见糖尿病在人们的心目中是有多么的可怕,而且糖尿病这种疾病最让人觉得恐惧的是它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所以很多家中有长辈得过糖尿病的朋友都非常想知道自己要怎么做才能预防糖尿病的光顾,其实糖尿病最直接的预防方法是饮食控制,那么今天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对糖尿病有预防作用的食物有哪些?

对糖尿病有预防作用的食物之一:紫菜

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明显降低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对糖尿病有预防作用的食物之二:洋葱

洋葱含有前列腺素,可扩张血管,减少外周血管阻力,促进钠的排泄,使增高的血压下降,不仅如此,洋葱还含有黄尿丁酸,可使细胞更好利用糖分,从而降低血糖。

对糖尿病有预防作用的食物之三:南瓜

南瓜中的果胶能调节胃内食物的吸收速率,使糖类吸收减慢可溶性纤维素能推迟胃内食物的排空,控制饭后血糖上升。可知,南瓜与其他菜式一同食用,能有效防止高血糖病患的发生。

对糖尿病有预防作用的食物之四:苦瓜

苦瓜粗提取物含类似胰岛素物质,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中医认为,苦瓜性味甘苦寒凉,能清热、除烦、止渴;蚌肉甘咸而寒,能清热滋阴、止渴利尿。两者合用,清热滋阴,适用糖尿病偏于胃阴虚有热者。其蚌肉苦瓜汤是降血糖上品。

对糖尿病有预防作用的食物之五:魔芋

食用魔芋可发挥膳食纤维对营养不平衡的调节作用,如防治便秘、降血脂、降血糖、减肥健美等。另外,魔芋还可将其制成降血脂、降血糖、减肥、通便等药物。

另外想要预防糖尿病还要记住,不仅要多吃对控制血糖有益的食物,还要少吃一些容易使血糖失去控制的食物,平时要少吃速食食品,少吃油炸食品尤其不能多吃甜食例如蛋糕,奶油这些都是糖尿病患者的禁区,要多吃谷物粗粮,多加强运动,运动时增强体内代谢功能,减少糖尿病发病几率的最好方法,只要在没有发生糖尿病之前,就做好对糖尿病的预防工作,及时有遗传基因的人群也是可以预防这种疾病发生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食物预防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如何帮助孩子预防糖尿病?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孩子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零食可以选择,反而户外运动少了很多,导致小胖墩越来越多,白白胖胖看着挺好,素不知背后隐藏着“……详细>>

预防糖尿病怎么做?教你10招糖尿病想靠近你都难!

很多人都受到了糖尿病的侵袭而感到痛不欲生,因为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根治的终身性疾病,一旦患上此病,就说明终生要与此病相伴。所以糖尿病也受到了……详细>>

时下儿童糖尿病高发,怎么帮助孩子预防糖尿病?

在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而在儿童群体中的发生率也很多,很多孩子因为不当的饮食导致肥胖而引发糖尿病,这让很多家长感觉到害怕,生怕……详细>>

中老年人多吃这4种食物有好处,能帮助糖尿病!

“三高”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并不陌生。高血压、高血脂会对心脑血管造成影响,高血糖则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患上糖尿病可谓是万事都得谨慎,一……详细>>

福音:喝咖啡可帮助预防2型糖尿病!

咖啡是世界上销量最大的饮料之一,在我们的生活中日益渗透。早在09年英国BBC就有报道, 对那些早上离不开一两杯爪哇咖啡的人,这可是个好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