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养生有方法 学会泡脚作用大

2019-07-04 07:26:3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麻烦的疾病,这种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办法可以彻底治愈,所以想要控制疾病不往严重的程度上发展,就要做好日常的保养和护理工作,可是糖尿病养生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很多人不知道应该才能哪个方面开始入手比较好,其实泡脚是一种对于早期的糖尿病患者而言,是一种不错的养生方法,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养成泡脚的习惯对控制病情友一定的裨益,那么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到底糖尿病泡脚的作用有哪些呢?

中医认为,足部是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点,与全身所有脏腑经络均有密切关系,用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所以很多人都喜欢泡脚,尤其进入到寒冷的冬季,因为热水泡脚能活血化瘀,消除疲劳,改善睡眠质量等等。

每天泡脚的作用之一:疏通经络

泡脚可以起到加速循环的用处,其原理就是热胀冷缩,用热水泡脚的时候可以让血管扩张,让一些有堵塞情况的血管流量加大,这样也有望使得堵塞物质溶解,随着我们人体的新陈代谢通过皮肤毛细血管排除体外,从而起到缓解血管硬块形成,预防并发症发生的目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水温要控制在38℃左右不要过高,由于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的体感能力较差,要小心烫伤自己。

每天泡脚的作用之二:改善睡眠

每天若泡脚15分钟就能发挥保健作用,如把双脚浸入到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中,约15~20分钟后头痛会有所缓解。这是因为双脚血管扩张,血液从头部流向脚部,可相对减少脑充血,从而缓解头痛。同理,再血液循环得到改善的情况下,人的睡眠质量也会提高不少。

每天泡脚的作用之三:提高免疫力

泡脚根据时间的不同,其作用也会有一定区别,早上泡脚可以安神,使得你整天神清气爽。中午泡脚可以消除上午工作该来的疲劳。晚上9点泡脚可以补肾。睡前半个钟泡脚,可以改善睡眠。这样就可以把我们的身体状态调整到最好,抵抗力也有所上升。

看了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都知道了每天泡脚都有哪些好处,也知道了泡脚对糖尿病会有哪些正面的作用,当然,需要了解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适合泡脚,比如有糖尿病足、存在高血脂等血管疾病的患者,这些患者泡脚有时候会导致病情加重的情况,故而对于糖尿病患者的日常保健,注意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泡脚养生 糖尿病泡脚 糖尿病

冬季泡脚能养生?糖尿病泡脚得牢记这5点!

冬天是让人们又爱又恨的一个季节,爱的是它的白雪皑皑,恨的是它的寒冷天气。工作一天下来,经常是手脚冰凉,一直没有办法缓过来。想要解决手脚冰……详细>>

糖尿病预防有方法 生活习惯要调整

糖尿病已经成了现代人发病率最高的一种富贵病,得了糖尿病之后不仅吃东西,锻炼和作息都受到了限制,稍有不慎还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这种情况让很……详细>>

预防护理妊娠糖尿病有方法

当今社会,糖尿病是全球性疾病,大家早已经见惯不怪了,甚至对于怀孕女士来说,也是很容易患上糖尿病的,特别是常见发生于丰满或者高龄产妇中。那……详细>>

秋冬季节糖尿病人泡脚注意事项

秋冬季节,很多人都喜欢泡脚养生。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泡脚有异于他人。因为不注意泡脚的一些事项,给自己的足部带来伤害,这是我们都不想看到……详细>>

糖尿病护理方法有哪些?看糖尿病护理方法

糖尿病这种疾病需要进行良好的康复保健,这对于患者的疾病恢复是非常重要的,这些保健需要如何来进行呢?让我们一同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相信你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