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学习足部护理正确方法 预防糖尿病足从小事做起

2019-07-12 07:21:5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是一种令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闻风变色的疾病,因为糖尿病足一旦发生就会有被截肢的危险,所以很多患有糖尿病的人都对这样的疾病非常恐惧,想知道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这种疾病出现在自己的身上,那么今天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糖尿病足预防方法有哪些?

糖年病足预防方法之一:每天做足部清洁

长期不洗脚或者简单冲洗容易导致趾缝紧闭,易滋生细菌,发生真菌感染。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时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脚部清爽,每晚用温水清洗双脚。

在洗脚的时候要注意水温的控制,糖尿病患者由于神经病变,足部对温度敏感度降低,脚可能感觉不到水的热度,因此建议用前臂内侧的皮肤感受水温,切忌水温过高,以免烫伤皮肤。洗完脚后,用柔软的干毛巾轻轻擦干所有脚趾之间的部位,若皮肤干燥则涂上润肤霜。

糖尿病足预防方法之二:不要过分修理脚趾甲

病人的趾甲要平过来剪,先剪中间,再修两边,以指甲的中间为参考,切忌把边角剪得过深,以免新长出来的指甲嵌入软组织内 , 成为“嵌甲” ,损伤指甲周围的皮肤 , 造成皮下组织化脓性感染 , 引发炎症。同样,也切忌将指甲刀或者剪刀硬塞进指甲缝里掏着剪,以免损伤正常组织,创口若发生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糖尿病足预防方法之三:鞋袜选择要舒适

糖尿病患者感觉神经较差,若鞋子太紧,脚受压又难以察觉,足部血液循环不畅、供血不足,持续久了会发生破溃。袜子应选择吸水性好、透气性好、松软暖和的材质,以全棉质地或纯羊毛质地为佳。袜腰要松,切忌袜口紧扣脚踝处,导致下肢血液循环受阻。另外,袜子应每天换洗,保持洁净。

糖尿病足预防方法之四:及时治疗脚气

脚气一般是真菌感染,存在脚气的患者应积极治疗,因为它是造成脚部皮肤损伤的主要因素之一,若合并细菌感染将会很难控制,可能出现严重后果。

看了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都明白了用什么样的方法可以预防糖尿病足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只要做好足部的护理,就能将这样的疾病挡在自己的身体之外,另外还要记住糖尿病患者不仅需要做足部护理,皮肤护理还有眼睛的护理都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预防方法 糖尿病足预防 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要想远离糖尿病足,赶快学习这6个足部护理技巧!

糖尿病对身体的影响是多方面的。糖尿病会导致神经损伤,血液循环问题和感染,从而使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上严重的脚部疾病,在某些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详细>>

吸烟者易患糖尿病足 预防需注意足部护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东北地区的糖尿病足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诊疗不规范,导致糖尿病足病患……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做好足部保健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要及时发现和治疗糖尿病下肢病变,并且强化足部保健措施,保持足部健康,可预防或延缓糖尿病足的发生、发展,降低截肢率,保证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