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人如何饮食调理?做好这3点就可以

2019-07-02 07:06:08      

妊娠期糖尿病主要分为二种情况,一种为妊娠前就已经患上患糖尿病,这种情况被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则是女性在怀孕前糖代谢无异常或者有潜在糖耐量减退、而进入妊娠期才出现或被确诊的糖尿病,被命名为“妊娠期糖尿病”。普及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出现状况,那么,孕期女性如何做才能有效控制血糖呢?

一、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要每天定期规律地进食三餐和加餐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孕妇来说,每天至少要有三次中等量的正餐和两到三次加餐。有很多人有疑问,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如果不饿,还要不要加餐呢?其实加餐的目的是致使血糖由不稳定过度到稳定,与其同时可以减少胰腺负担。所以即使妊娠期糖尿病孕妇无饥饿感,还是需要定时加餐,只有这样全天候摄入合理的碳水化合物才能均衡分配,才更有利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否则,如果不进食加餐及时,有可能导致三餐正餐时摄入过多,从而快速引起血糖过高,这样对于妊娠期糖尿病孕妇是有很大风险的。

二、 妊娠期糖尿病孕妇每餐摄入合理的碳水化合物

一般医生会建议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将一天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合理分配于正餐或者加餐中,因为碳水化合物会直接引起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的血糖波动,只有每餐吃适量的碳水化合物才能够保持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的血糖不会升的太高。

三、 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睡前加餐也很重要

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睡前可能需要吃含有碳水化合物在内的一到二份的加餐,比如一杯牛奶、一份水果、或者几片饼干,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血糖整个夜间都在正常范围。为什么强调睡前加餐嗯?因为晚上睡前加餐可有效预防夜间低血糖的发生,同时也降低血糖会刺激体内升高血糖的激素的强烈作用,如果经常发现易发现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在早上或者早饭后有显著高血糖症状,那么说明孕妇体内胰岛素的需求量大,这样会让孕妇原本功能不佳的胰腺负担更重,血糖也就更加不好控制了。因此主张糖尿病患者定时夜间加餐,而不要等感到饥饿时候再加餐。

温馨提示:用饮食控制妊娠期血糖,任重而道远,一个人吃,两个人补,要特别注意上述提到的饮食方法,合理用膳,照顾好自己,也更好照顾宝宝。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妊娠期糖尿病血糖如何控制?做到这3点很有必要!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体带来很大的危险性,这主要和运动量减少以及营养过剩有很大的关系,必须要控制好血糖,防止对胎儿带来损伤。因为怀孕期属于特殊……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要如何控制血糖?做好这5件事,可帮助稳定血糖!

妊娠期糖尿病属于女性在怀孕期间容易出现的一种问题,很多女性在怀孕之后有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会影响到自身以及胎儿的健康,所以一旦发现……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如何降血糖? 妊娠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

在怀孕期间女性为了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所以就会全面的摄入各种食物,如果饮食搭配不合理的话可能会引起血糖升高,从而导致妊娠期糖尿病,……详细>>

妊娠糖尿病日常饮食要点需注意

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及胎儿都有很大的影响,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孕妇的流产率会升高、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生率和产科感染率都会增加;而胎儿方面,畸……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饮食控制原则

对于糖尿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饮食控制,妊娠期糖尿病更是如此,为什么这么说?妊娠期糖尿病应该吃什么?一日三餐应该选择什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