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人怎么做好足部护理?应牢记这4点

2019-07-08 07:13:44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做好足部护理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大多数糖尿病人会因为血糖控制不佳而出现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在发生后是很容易导致患者残废,所以糖尿病人在日常对于足部的护理要重视。

糖尿病人需要怎么做好足部护理?

一、每天做好清洁

糖尿病人用温热水洗脚的时候要注意测量好水温,避免过高的水温将双脚烫伤。并且在洗完脚后要擦拭干净涂上润肤液,能够避免足部过于干燥而出现脱皮。

二、检查足部

糖尿病人每天对于自己的足部要做好检查,要检查自己的足部是否存在水泡伤口以及一些皮肤损伤,每天定时检查能够让自己及时发现,由于糖尿病人容易出现神经病变,在发生神经病变的时候会让皮肤对疼痛的感知能力降弱,所以很容易在足部出现伤口的时候不能发现而忽略伤口。

三、注意鞋袜要舒适

糖尿病人尽量要注意自己所穿的鞋袜要舒适,要尽量选择布鞋以及纯棉的袜子,能够最大程度降低鞋袜对足部的伤害。

四、平时不能光脚走路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光脚走路,特别是在家中的时候。却不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是不能够光脚走路的,由于糖尿病人的皮肤比较敏感,在出现伤口的时候容易被忽略,并且出现溃疡,而在光脚走路的时候很容易让足部出现伤口而自己不知道,所以尽量不要光脚走路,在家里也尽量要选择舒适的拖鞋。

除此之外,糖尿病人在平时适当的泡脚也能够保护足部,只是要注意在泡脚的时候比较谨慎。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莫伟曾接受采访表示,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泡脚,也都知道泡脚对身体有好处,确实泡脚能够起到养生的效果,糖尿病人适当的泡脚还能够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但是糖尿病人要注意在泡脚的时候要注意好水温,因为大多数糖尿病人的末梢神经感知能力比较弱,如果在泡脚前没有测量好水温会容易让足部烫伤,所以在泡脚的时候一定要谨慎控制好水温,并且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泡脚才能够得到更好的效果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在日常对于自己的足部要格外重视,要做好各种足部护理,才能够避免自己的双脚因为不注意而出现问题,最终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莫伟

莫伟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运用血管介入技术,诊治糖尿病下肢血管闭塞、糖尿病足等病...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做好这些足部护理 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今天我们就来了解糖尿病的其中一种并发症——糖尿病足。详细>>

寒意渐浓 糖尿病人脚部取暖不可忽视

天气寒冷,糖尿病人更要注意脚部保暖问题。很多人对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足谈之色变,但却对脚步护理一知半解。深秋之后即是深冬,寒意渐浓,糖尿病……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取暖不当 当心导致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指患糖尿病超过5年以上,或患者血糖长期控制不佳,其足部就容易出现感染、溃疡、坏疽等严重的并发症。它是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致残的主……详细>>

伤不起,糖尿病人足部易感染,这4个因素在作怪!

糖尿病足是一种导致糖尿病残废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它的出现会让患者的足部受到伤害,严重的时候需要进行截肢,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对于糖尿病足并不……详细>>

糖尿病足有截肢风险?保护足部牢记这8点,可远离糖尿病足!

糖尿病是以血葡萄糖水平增高为临床特征的慢性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在临床上如果血糖控制不良好很容易出现糖尿病并发症,比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