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体检尿糖阳性除了糖尿病,还有哪几种情形呢?

2019-07-09 07:28:59      

糖尿病虽然很是常见,但没有人愿意自己患上糖尿病这种需要终身治疗的慢性疾病。但是很多人在医院进行体检的时候,经常查出尿糖阳性的结果,就认为自己患了糖尿病,从而非常的恐慌。体检尿糖阳性就一定是糖尿病吗?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体检尿糖阳性除了糖尿病,还有哪几种情形呢?

1、肾脏疾病

一些肾脏疾病也导致体检时尿糖阳性,这种不一定是因为糖尿病导致的。当肾功能出现损害的时候,对于葡萄糖的吸收能力就会下降,那样就会造成葡萄糖无法被身体所吸收,就会出现尿糖呈阳性的现象。这些容易导致尿糖阳性的肾脏疾病,主要是肾小管病变,因为肾小管负责的是对葡萄糖的吸收。

2、肝脏疾病

如果是肝脏出现了问题,在每顿饭进食之后,肝脏无法将葡萄糖转化为糖原,这样就会导致体内的血糖升高,血糖升高也有可能造成尿糖呈阳性。所以有些尿糖呈阳性并不仅仅代表自己得了糖尿病,也有可能是肝病引起的。

3、短时间内摄入了过多的糖

如果短时间内摄入了大量的糖,也会导致血糖浓度的急剧升高,肾小球大量的过滤出葡萄糖,就会出现糖尿。并且因为摄入的糖分实在是高,就超过了肾小管的葡萄糖吸收能力,暂时的就会出现糖尿。摄入的这些糖主要是果糖、乳糖或者是注射大量的葡萄糖,这些都有可能导致尿糖呈阳性,因为这种原因导致的尿糖阳性一般会在短时间内恢复,但是不能因为会恢复就成经常摄入大量糖,因为如果经常这样就会对肾脏造成永久的损伤。

4、药物导致

一些药物也会造成尿糖的升高,这也是比较常见的尿糖呈阳性的原因。常见的会造成尿糖阳性的药物有很多,主要有葡萄糖醛酸、吗啡、茶碱等。

5、妊娠期

女性处于妊娠期的时候,也会导致尿糖阳性出现。因为妊娠期的时候,肾糖阈会暂时的下降,就会引起糖尿。在哺乳期的时候,因为乳腺产生乳糖,就会造成这些乳糖也会随尿液排出,这个时候产生尿糖阳性也是很正常的。

如果在体检时检查出尿糖呈阳性,并不一定意味着自己得了糖尿病,所以各位先不要恐慌,有很多因素会造成尿糖呈阳性,各位要具体原因具体分析,只有这样才能予以解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检尿糖阳性的原因 尿糖阳性 体检

尿糖阳性是糖尿病吗?

正常人的肾糖阈是8.9~10毫摩/升,也就是血糖不超过8.9~10毫摩/升。但是妊娠或其它一些疾病会导致肾糖阈下降,这时虽然血糖时正常或……详细>>

尿糖阳性未必都是糖尿病

正常人的肾糖阈是8.9~10毫摩/升,也就是血糖不超过8.9~10毫摩/升。但是妊娠或其它一些疾病会导致肾糖阈下降,这时虽然血糖时正常或……详细>>

非糖尿病出现尿糖阳性情况分析

肾性糖尿及假性糖尿这是由于肾脏的原因导致肾脏重吸收葡萄糖功能减低而出现糖尿,常见于染色体异常引起的原发性肾性糖尿,慢性间质性肾炎等,与糖……详细>>

尿糖阳性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糖尿病时尿糖阳性,但尿糖阳性不一定就是糖尿病,有许多原因可引起尿糖试验阳性:详细>>

尿糖阳性不一定是糖尿病

正常人的肾小球滤液中含有一定的葡萄糖,但绝大部分被肾小管重吸收回到血液中,所以虽然尿液中还有极微量的葡萄糖的,但是尿糖定性检测结果是阴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