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什么是糖耐量受损?糖耐量受损会发展成糖尿病吗?

2019-07-17 07:01:55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出现血糖异常的时候医生会建议进行糖耐量检测,而有一些在进行糖耐量检测后会显示糖耐量受损,可能有很多人感觉到奇怪,自己做血糖监测如果有异常就会显示血糖比较高或者比较低这样就能够很好的知道血糖的情况,为什么还需要进行糖耐量检查,而糖耐量受损是什么意思?有很多人不知道,所以一起来了解下。

什么是糖耐量受损?

糖耐量检查其实是检查身体的葡萄糖耐量,糖耐量受损的判断依据主要是通过葡萄糖耐量试验来作为依据的,它主要是通过监测三次空腹血糖、餐后一小时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所得出的指标如果高于正常值就可以判断为糖尿病,而如果有一个或者两个数值不达标就被称为糖耐量受损,这种情况一般就是我们常说的糖尿病前期,如果在这个时候没有及时着手干预就很容易进入糖尿病阶段。一般来说,糖耐量受损说明身体对葡萄糖的调节已经出现异常,这种调节异常取决于身体的胰岛素细胞。

有研究发现,出现糖耐量受损的患者大约有一半会转化为糖尿病,而有一半在通过积极的饮食调理和恢复锻炼后能够让自己的胰岛细胞功能恢复正常,从而让糖耐量也跟着恢复正常。所以在检查出糖耐量受损的时候只要及时在自己的生活以及饮食上采取措施,控制自己的饮食,坚持锻炼就能够让自己的胰岛细胞恢复正常,也就能够让糖耐量跟着恢复。

糖耐量受损会发展成糖尿病吗?

确切的来说,糖耐量受损后患者如果没有控制好自己的饮食以及调理好自己的生活习惯,距离糖尿病的发生也就不远。上海华山医院科室主任医师沈稚舟曾接受采访表示,一旦检测出糖耐量受损,如果让其进一步发展,就会让身体进入糖尿病阶段,因为在糖耐量受损的期间就算没有进食糖分,血糖也会处于上升的状态,如果在这个阶段还没有控制好自己的饮食以及做好生活护理,就容易让糖尿病出现,同时一些糖尿病症状的发生如多饮、多尿、多食以及体重下降等症状就会随之出现。

所以在检查出自己糖耐量受损的时候就要及时采取措施,让自己的糖耐量恢复正常,这样才能够以最大的程度避免自己出现糖尿病,毕竟在出现糖尿病受损后如果没有注意以及及时采取措施,会让身体进入糖尿病阶段,而在出现糖尿病阶段就无可挽回。

本文指导医生:
沈稚舟
擅长疾病:
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肥胖及男子性功能障碍等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耐量异常需警惕糖尿病 饮食上需多加管理

日常我们体检时,经常被医生告知您现在属于糖耐量异常。然而我们就不懂了,这个糖耐量异常,究竟是什么?详细>>

糖耐量减低是怎么产生的?糖耐量减低可选择哪些药物?

糖耐量减低指的是我们的身体对于葡萄糖的耐受能力降低,当出现这种表现时,有可能预示着患有了糖尿病,因为糖耐量减低通常是在糖尿病前期出现的表……详细>>

失眠一周可出现糖耐量异常 糖耐量试验知多少?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有约9400万糖尿病患者。也就是说,平均每10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如果你体检时空腹血糖在5.7mm……详细>>

糖耐量试验要注意什么?要做好准备工作!

糖耐量实验主要包括口服葡萄糖耐量实验、静脉葡萄糖耐量试验两种类型,是确诊糖尿病最准确、最常用的实验室检查方法。患者可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详细>>

糖耐量检查前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糖耐量检查一般以空腹血糖为主,而且血糖水平很容易受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常见习惯影响而出现变化。所以为了保证血糖检查准确性,检查者一定要更了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