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为什么易出现口腔疾病?怎么做好口腔护理?

2019-07-18 07:29:32      

很多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在血糖失去控制的时候,口腔也容易出现各种问题,这让他们特别的奇怪,自己明明是血糖出现异常跟口腔没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容易让口腔反复出现问题?其实糖尿病在发生后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就容易导致口腔出现各种疾病,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要做好口腔护理。

糖尿病人为什么容易出现口腔疾病?

由于糖尿病人的身体免疫力比较弱,而且口腔中的黏膜糖分比较高,在血糖控制不佳的时候就会让免疫力持续下降,也会身体出现缺水的现象,而身体在缺水的时候口腔会变得比较干,这样就容易让细菌滋生而附着在糖分比较高的粘膜上,也就容易引起各种口腔疾病,所以糖尿病在日常对于自己的口腔要做好护理。

糖尿病人要如何做好口腔护理?

一、每天要勤刷牙

糖尿病人要保证自己每天有刷牙两次,早上起床刷牙一次,睡觉前刷牙一次,并且在餐后要用清水漱口,这样能够帮助口腔中的一些残留食物清除,同时还要注意如果自己有进食水果就要及时漱口,避免水果中的一些酸性物质让牙齿软化。

二、要让自己戒烟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平时有吸烟的习惯,而有口腔医学专家研究发现每天吸烟的糖尿病人患上牙周病的几率要比较高,而且经常吸烟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也是极其不利的,容易让糖尿病人患上心脑血管疾病,因此糖尿病人要戒烟。

三、多喝水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平时没有喝水的习惯,却不知道糖尿病人容易出现缺水的现象,而如果身体缺水会让口腔过于干燥,口腔在过于干燥的情况下会让唾液的分泌量减少,而唾液能够帮助口腔清除细菌,如果唾液量减少就容易细菌在口腔繁殖进入而引发口腔疾病。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要多喝水,喝水不仅能够帮助稀释血液,还能够帮助促进新陈代谢,也能够帮助补充水分。

可能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对于自己的口腔并没有特别的重视,却不知道如果在平时没有做好口腔护理,容易导致很多口腔疾病的出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沈兴平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由于身体的原因容易出现牙齿牙槽骨骨质疏松,也容易让自己的牙周出现感染而引发各种炎症,所以糖尿病人对于自己的口腔一定要格外的重视,避免一些口腔问题的出现。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如果能够做好口腔护理,就能够降低自己出现口腔疾病的几率,而且有研究调查,糖尿病人如果出现口腔疾病,对自己的血糖控制也是非常不利的,有些糖尿病人在出现口腔疾病的同时导致自己的血糖不能够稳定,因此做好口腔护理也能够避免血糖不稳定。

本文指导医生:
沈兴平
擅长疾病:
糖尿病、低血糖症、肥胖症、高脂血症、甲亢、甲减、甲状腺炎、骨质疏松、甲状旁腺疾病、肾上腺疾病、性腺...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口腔护理的方法 口腔疾病 糖尿病

糖尿病人容易出现口腔疾病,做好这4件事可预防!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除了血糖不稳外,糖尿病人的身体也容易发生一系列并发症。除了常见的肾脏疾病以及眼部疾病外,糖尿病人的牙齿也容易发生问题。……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疾病?要小心这7大口腔疾病!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在确诊之后,患者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浑身消瘦的症状。若血糖控制不佳,还容易引起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除此之外,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易患上口腔疾病?要小心预防这4种牙病!

都知道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佳,易患上各种并发症,如心脏、血管、神经等,而除了这些,糖尿病人还易患上口腔疾病。可能很多患者疑惑,自己只是血糖……详细>>

糖尿病易得哪些口腔疾病? 应该防范着五种口腔疾病

糖尿病最大的特征就是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因为糖尿病本身就是一种综合性代谢疾病,患上糖尿病之后如果血糖长期不稳定,很有可能诱发糖尿病肾病和……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哪些口腔疾病?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口干的情况,从而导致唾液减少,当唾液减少时会增加唾液的酸度,让大量的细菌在口腔内生长和繁殖,久而久之形成了各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