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多吃膳食纤维对糖尿病人好不好?大量食用会有哪些影响

2019-07-20 07:46:59      

相信很多人在平常经常听到膳食纤维这种物质,也都知道膳食纤维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适量的摄入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从而防止便秘的发生。而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能够被肠胃所吸收的物质,它能够防止食物,在进入肠胃后被快速吸收,而也正是因为它能够防止食物在进入肠胃后被快速吸收,所以有一些人认为糖尿病人在平时多吃一些膳食纤维对身体有好处,那到底是不是这样?

糖尿病人多吃膳食纤维好不好?

膳食纤维能够帮助延缓或者阻止葡萄糖进入血液,进而降低身体对葡萄糖的吸收,从而调节身体的葡萄糖。如果一个正常的人在平时经常摄取膳食纤维,对降低患糖尿病风险有一定帮助。对于已经患上糖尿病的人来说,适当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调节血糖,特别是一些餐后血糖不稳定的患者。如果在吃主食的时候能够搭配一些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能够降低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所以糖尿病人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膳食纤维,只是糖尿病人要知道,膳食纤维虽然对血糖调节有好处,但是如果过度食用也会给身体带来影响。

糖尿病人过量使用膳食纤维会带来哪些影响?

一、会影响身体矿物质的吸收

膳食纤维能够起到延缓人体吸收糖分的速度,而在延缓的同时也会阻碍一些微量元素被身体所吸收,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果身体比较缺乏微量元素,此时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就容易让身体各个器官出现问题,所以糖尿病人在补充膳食纤维的同时也要适当的补充一些微量元素。

二、导致肠胃的负担加

由于糖尿病人的胃排空会比较延迟,会导致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胃轻瘫,而膳食纤维在进入身体后会延缓胃排空,也就容易导致患者出现消化不良的表现,会让患者的胃部负担加重。

三、会诱发低血糖

膳食纤维在进入肠胃后会形成一种黏膜,而这种黏膜会减慢身体对葡萄糖的吸收,而在减慢对葡萄糖的吸收的时候也会让身体一些其他的营养元素不能够被身体所吸收,也就会让患者因为身体能量不足而出现低血糖,特别是一些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更需要警惕。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虽然适当的摄取膳食纤维对血糖控制有好处,特别是对餐后血糖,但是要注意并不能大量摄取膳食纤维,也要注意不能将膳食纤维代替主食,这样很容易给身体以及血糖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应多吃哪些富含膳食纤维食物? 膳食纤维饮食有哪些好处?

糖尿病一般多发生在肥胖的人身上,而肥胖的人一般是长期饮食不当而引起的,患上糖尿病之后更应该注意饮食来控制体重,在平时应该保持低脂低糖的饮……详细>>

糖尿病人健康离不开“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素的主要功能为:详细>>

糖尿病多补充膳食纤维有好处?过量会带来3大伤害!

一说起糖尿病,大家都会下意识想起要控制饮食,而很多糖尿病人在就医时医生也会建议适当吃一些膳食纤维,能帮助控制血糖,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糖……详细>>

膳食纤维——1型糖尿病人不能缺

最新研究成果证实:饮食过于精细是造成1型糖尿病和并发症的直接或间接原因。对于糖尿病人,饮食疗法是基本治疗措施,糖尿病人要忌吃或少吃某些食……详细>>

糖尿病人摄取膳食纤维有什么好处?每天摄取多少为好?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对于膳食纤维这种物质并不陌生,都知道膳食纤维对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帮助,可能很多糖尿病人仅仅知道膳食纤维对血糖有帮助,却不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