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经常吃粗粮好不好?快看看专家的建议

2019-07-21 03:56:05      

相信很多人应该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需要控制自己的饮食,控制饮食能够起到稳定血糖的效果,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对于自己的饮食也是格外的注意。而在生活中有很多种食物,有些食物对身体有利,有些食物对身体有害。就比如粗粮,它就是一种对糖尿病人有利的食物。

糖尿病人经常吃粗粮好不好?

粗粮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是一种可以帮助促进肠胃蠕动的物质,这种物质在进入肠胃后不仅能够帮助吸收水分,还能够帮助患者提高饱腹感,而膳食纤维并不会被人体所消化,因此食用可以帮助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而且还能够帮助提高饱腹感降低食物的摄取量,从而帮助控制体重。

另外粗粮里面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降低身体对胰岛素的需求,从而让身体肌肉能够更好的吸收血糖,进而来起到降血糖的效果。而且粗粮里面所含的膳食纤维能够延缓胃排空,所以它能够帮助糖尿病人延缓餐后血糖的上升,因此糖尿病人在平时适当的吃一些粗粮食,对血糖有好处的。

不过虽然粗粮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糖尿病人也可以适当的食用,但是要注意是适当的食用,而不是大量食用,可能有一些糖尿病人认为粗粮对血糖有帮助,自己经常食用对身体没有伤害,却不知道粗粮虽然能够帮助延缓胃排空,但它在延缓胃排空的同时也会阻止一些营养物质的吸收,所以也会导致机体因为无法得到足够的营养而出现营养问题,甚至导致免疫力下降,给器官带来负面影响。

另外在吃粗粮后会因为胃排空的延迟让患者的胃肠道出现问题,特别是一些肠胃本身就不好的糖尿病人,就更容易出现胃部问症状,如消化不良、暖气、呕吐等,所以糖尿病人不要以为粗粮所含的物质对血糖以及身体有好处,就可以经常食用,或者是将粗粮代替主食,这些都是不可取的。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适当的吃一些粗粮对血糖稳定有极大的好处,而且也能够帮助糖尿病人预防便秘的发生,只是在吃粗粮的时候要学会正确的食用,也要注意不能过多食用,防止身体因为膳食纤维摄取过多而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这5款粗粮降糖又营养!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就会想起三多一少,也就是糖尿病在发生的时候会出现多食、多饮、多尿以及体重下降的症状,而很多糖尿病人因为有多食的症状而感……详细>>

注意,糖尿病人吃粗粮好处多,但是不能当主食吃!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听说自己吃粗粮对血糖稳定有好处,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就经常以粗粮为主。不过虽然粗粮对糖尿病人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帮助,但……详细>>

糖尿病人什么情况下要加餐?快看看专家的建议!

都说糖尿病人需要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如果饮食没有注意就会影响到血糖,经常会听到一些医生建议糖尿病人要适当的加餐,可能有些人就会感觉到糖尿……详细>>

粗粮面包糖尿病人最好的早餐

我们都知道,早餐对于一个人一天的营养非常重要。人们习惯于吃面包加牛奶。对众多”糖尿”病患者来说,吃粗粮面包好还是细粮面包好?详细>>

糖尿病人应多吃粗粮 这4种粗粮最适合

糖尿病患者必须要稳定血糖,但也不能让身体缺乏能量,需要全面的为身体摄入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及膳食纤维,以免出现营养不良而加重了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