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血糖降下来后能不能停药?看看医生的建议

2019-07-24 07:17:55      

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种现象,很多糖尿病人在通过服用药物后让血糖下降就让自己停止药物服用,他们认为自己血糖下降,症状消失,糖尿病就已经痊愈,这个时候就不需要服用药物,却不知道这些行为都是错误的,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慢性疾病,它是不能够随意停止药物服用的。

血糖降下来后能不能停止药物服用?

在生活中有一些病情比较轻的糖尿病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正规治疗后,以及控制自己的饮食,就让自己的血糖症慢慢下降到正常范围,这个时候的各种临床症状也随着消失,而在消失后这些糖尿病人就误以为自己的糖尿病已经被治愈,就随意停止药物,并且也没有注重生活方式以及让自己坚持运动,却不知道这种行为是错误的。

需要注意的是,一旦糖尿病人中断治疗,过不了多久血糖又再次上升,各种症状又会持续出现。由于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它在发生后患者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如果贸然停止药物,在后期可能会让血糖反跳得更加严重,血糖上升严重的时候就容易引起各种急性并发症,而各种急性并发症在发生后可能会让患者丧失性命。

同时如果随意停止药物,会让血糖出现波动,身体长期让血糖处于波动不稳的状态下,就容易让器官受到影响,也就容易跟着出现各种异常症状。这对糖尿病人来说都是不利的,所以糖尿病人要注意在自己血糖降下来并且身体症状消失的时候是不能够随意停药的,想要停药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到这几点。

一、长时间的血糖稳定

糖尿病人要知道自己只有持续一段时间的血糖稳定,才算是血糖真正的稳定,想要知道自身血糖是不是再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保持稳定,就需要通过糖耐化检查,糖耐化检查能够反映患者在三个月内的血糖平均水平。

二、有坚持控制饮食以及运动

对于一些糖尿病比较轻的患者,如果在使用药物后让血糖下降并且在平时有坚持运动而控制饮食,这种情况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慢慢减掉药物,只需要靠平时的生活方式来帮助稳定血糖即可。

温馨提示,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它在发生后续需要患者长期采取措施控制的,可能有一些患者的病情比较轻,在服用药物后血糖下降就可以慢慢减掉药物或者停止药物,不过要减药或者停止药物都需要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另外在停用药物后在平时也要坚持锻炼并且控制饮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血糖降下来后能否停药?什么情况下能停药呢?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疾病,它需要终身治疗,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背负着很沉重的心理压力。每天服药的时候都会重复一次这种压力……详细>>

如何把血糖降下来?木糖醇糖尿病可以吃吗

出现糖尿病之后很多人都想让血糖降下来,现在有很多方法都可以控制血糖,比如服用药物来进行治疗,同时还可以做好饮食调理工作,为此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糖尿病稳定到底能不能停药?看看医生是这么说的!

相信对于很多糖尿病人来说,除了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外,还希望自己能够早日停止服用药物,毕竟长期服用药物不仅损害身体,而且还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详细>>

测血糖能不能喝水?要注意哪些事项?

不管是日常的体检还是糖尿病患者测血糖,都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疑问,那就是在测量血糖之前能不能喝水,会不会影响测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血糖正常就能停药了吗?擅自停药会发生这5大并发症!

很多人都不能正确的认识到糖尿病的危害,糖尿病的危害往往不在于它本身的症状,糖尿病的并发症才是最让人头疼的地方。主要就在于糖尿病的并发症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