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人感染会有哪些可怕后果?应该如何预防感染疾病?

2019-08-01 07:11:35      

糖尿病一旦发生,患者的机体免疫力会有所下降。而在身体免疫力下降的时候就容易发生各种疾病,其中感染疾病是比较常见的。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一些普通的感染疾病并没有什么,只要通过治疗并且休养就能够得到很好的恢复,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一旦发生感染,对身体有可能是致命打击。

为什么糖尿病人感染会有可怕的后果出现?

糖尿病人由于身体的免疫力比较弱,所以容易引发感染疾病,而在发生感染疾病的时候就容易让糖尿病加重。有研究调查显示,在胰岛素还没有出世之前,感染疾病是导致糖尿病人直接死亡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人在免疫功能下降的时候,一些细菌和病毒就会入侵,而在这个时候身体的中性粒细胞和单核吞噬细胞就会变形,身体吞噬白细胞的能力也会跟着发生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病菌侵入,身体就没有能力去抵抗这些病菌,再加上糖尿病人的身体组织修复能力会减弱,在身体器官以及组织细胞被破坏后就不能够马上恢复,也就会导致各种危害相继而来,甚至有些严重会因为器官损害而导致患者发生死亡。所以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感染疾病的发生是相当可怕的,在日常要做好一些预防措施来防止感染疾病的出现。

糖尿病人要如何预防感染疾病出现?

一、提高免疫力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他们大多数是因为身体的免疫力下降导致病菌侵入,所以在平时糖尿病人要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可以在营养师的指导下补充一些营养比较高的物质,另外在平时要多加运动来增强自己的体质。

二、避免着凉

糖尿病人的免疫力比较弱,容易让身体受凉而出现感冒等感染疾病,在平时要根据气温给自己适当加衣,在炎热的夏季要避免自己长期处于空调房中。

三、多喝水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多喝水能够帮助清除人体内的代谢废物,糖尿病人容易出现缺水的现象,在缺水的时候身体的尿液就会减少,多喝水能够滋润身体的细胞,还能够让自己有大量的尿液,而身体的病菌在尿液排出的时候也会跟着排出。

除此之外,糖尿病人要特别注意的是自己的足部,因为糖尿病人长期的高血糖容易导致神经以及血管发生病变,在神经和血管发生病变的时候,就极其容易让足部末梢的血液循环变差,在这种情况下也就容易让感知能力下降,这样在出现伤口的时候也就会因为自己感受不到而发生溃疡感染,这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不利的,发生溃疡感染会导致糖尿病足的出现,糖尿病足在发生后严重需要患者截肢。所以糖尿病人需要格外注意,在日常要做好格外的预防措施。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想要保护足部就需要做好一些预防措施,在平时要定期检查自己的足部,穿着合适的鞋袜,在出现足部问题的时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很容易出现各种感染性疾病,所以在平时要加强预防措施,而且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才能够降低这些感染疾病的发生,避免自己身体因为感染疾病而发生危险。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人感染有多可怕?4大常见感染要谨防!

糖尿病人不仅是血糖高的问题,他还面临着其他的病痛和折磨。糖尿病并发症是严重威胁糖尿病人生命和健康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糖尿病感染虽然并不是……详细>>

糖尿病如何预防尿路感染?日常应该做到这5点!

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细菌的存在也越来越多,在这个时候一些身体免疫力比较弱的人如果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就很容易让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如尿路感染……详细>>

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严重高血糖时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详细>>

春季细菌多易感染,糖尿病人要怎么预防感染病?

春季万物复苏,空气中细菌也会跟着大量繁殖,而由于春季细菌比较多,一些免疫力比较弱的人就容易让细菌侵入而发生疾病,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糖尿病……详细>>

这5种感染疾病并发症,是糖尿病很常见的!

都说糖尿病在发生后会让患者的免疫力下降,而免疫力下降的时候就容易让疾病侵入,特别是一些病菌,病菌在进入身体后就容易造成感染疾病的发生,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