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饮食控制血糖良好 还需要运动吗?

2019-08-01 07:12:11      

在生活中有一些轻度的糖尿病人,他们在通过控制自己的饮食以及服用药物让自己的血糖控制的比较稳定,所以这类人就认为自己既然能够通过药物服用以及控制饮食来让血糖稳定,就不用额外的进行运动。却不知道不管是通过饮食还是药物服用,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进行运动能够给身体带来更大的好处。

糖尿病人饮食控制血糖良好,还需要运动吗?

确切的来说,糖尿病人即使通过饮食能控制好血糖,也是需要运动的,因为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疾病,它会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且大多数糖尿病人存在着肥胖的现象,如果配合运动不仅能够让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还能有利于其他指标的控制,也能够让血糖更加稳定,还能够防止其他指标失控而引发其他并发症。所以坚持运动不仅是为了控制血糖,更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糖尿病人不要认为自己在控制饮食的时候能够让血糖稳定,也就不用让自己额外进行运动,在平时进行运动还能够达到以下这几个好处。

一、调节胰岛素

大多数糖尿病人会出现胰岛素抵抗的现象,胰岛素抵抗的发生更容易让血糖水平出现波动,而如果在平时能够合理的进行运动,对改善胰岛素抵抗,稳定血糖有着积极的作用。

二、调节人体的代谢功能

运动能够促进机体新陈代谢,而糖尿病人会因为代谢功能下降会让身体出现一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坚持运动,就能改善机体的新陈代谢,调节身体机能。

不过糖尿病人要注意,运动的时候要避开对自身病情不利的影响因素,毕竟糖尿病人是很容易受伤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孙嘉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在平时运动的时候要注意不能过于激烈,特别是一些注射胰岛素的患者,过度的运动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低血糖的发生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伤害。另外还要注意尽量不要在空腹的时候进行运动,在空腹的时候进行运动也会让身体的能量被大量消耗,也会导致低血糖的出现。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不要认为自己在服用药物并且控制饮食后血糖稳定就不用多加运动,也不要感觉运动会给自己带来劳累而不想运动,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如果能够选择适当的运动,对自己的身体各方面都有一定的好处,而且还能够帮助控制体重,这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都是非常好的。

本文指导医生:
孙嘉
擅长疾病:
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的治疗;采用非药物干预减重治疗单纯性肥胖及其相...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的好处 血糖控制好 糖尿病

没有症状的糖尿病,还需要严格控制血糖吗?

在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有很多人在患上糖尿病的时候基本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只是在进行血糖监测的时候发现血糖有明显上升的现象,……详细>>

糖妈妈如何运动控制血糖值?

妊娠期糖尿病大部分都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来使血糖达到正常情况。但是因为孕妇怀着宝宝,对运动的选择自然十分特殊和有限,那么,哪些运动适合患……详细>>

饮食+运动可控制血糖 五类糖友不适合运动治疗

运动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在糖尿病整体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一些轻症糖尿病患者甚至无需用药,只依靠饮食控制及运动锻炼便可使血……详细>>

运动真的能控制血糖?糖尿病运动应注意什么?

糖尿病一般有两个类别,一类是一型糖尿病,另一类是二型糖尿病。后者是比较多发而常见的,也是后天患上的,而且该类糖尿病的患者很多都是由于缺乏……详细>>

血糖控制不理想患者怎样进行运动治疗

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如果不调整用药剂量或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运动可导致低血糖发生。因此,这类患者若运动前血糖水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