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夏季使用降糖药须知 了解这些才能让血糖平稳

2019-08-09 07:10:32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夏季很多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发现自己都开始挥汗如雨,有些朋友甚至觉得平时也是锻炼出汗,夏季出汗比较多那么迟降糖药是不是需要有所改变呢,有没有减少药量的可能性,或者是把药停了行不行,那么今天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夏季使用降糖药有哪些事情需要注意?

夏季使用降糖药注意事项之一:不能随意增减

夏天虽然血糖水平相对较低,但千万不可随意减药。自行随意减药或停药往往就是部分糖尿病患者长久血糖控制不理想的一个重要原因。糖尿病的要害是持续高血糖,并由此而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糖尿病患者要充分利用好夏季,强化治疗,促使轻症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降至正常,重症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浓度也有较大幅度下降。

对于少数患者不仅不能减少药物剂量,甚至还需稍加剂量,待血糖水平降至正常一段时间后,再考虑减药,当然,即使是可以减药也必须与医生配合,原则是循序渐进,不能骤然停药,以免发生意外或使病情加重。

夏季使用降糖药注意事项之二:用餐和用药间隔时间不变

炎热的天气易影响食欲,如果外出游玩,进食时间也不容易固定,这些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都会影响血糖的控制。故专家建议糖友外出时也尽量保持定时定量进餐,不要吃得太少,以免发生低血糖。饮食的选择最好是低糖低脂、高纤维素的食物,可适当吃些绿叶蔬菜。个别降糖药的服用时间要求与吃饭时间有一定的时间间隔,故定时吃饭、定时吃药尤为重要,一定要合理安排,避免因出游而打乱时间安排。

夏季使用降糖药注意事项之三:常温保存降糖药

不论在何时,糖尿病患者都要按时服药,因此夏天外出旅游时一定要随身带上平日所用的降糖药,但要注意的是,胰岛素等降糖药不能在太阳下直晒,因此要带个保温包,将这些药物放入其中保存。除降糖药物外,外出最好带上些药或治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到底有哪些是糖尿病患者夏季用药的时候需要注意的,夏季是一个人比较容易上火的季节,所以任何疾病都要在夏季做好自我护理,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自我护理和用药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患者自己千万不能因为一时任性因小失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夏季使用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口服降糖药不可缺 使用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心血管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4倍。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口服降糖药在服用时有什……详细>>

降糖药也有副作用 怎么才能保证药效?

常言道“是药三分毒”,也就是说任何药物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降糖药物也不例外。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下,同时说说如何保持降糖药药效:详细>>

降糖药使用要注意 5种人不适合使用

糖友的药物治疗要求糖尿病人对药物的选择有个基本的了解,一般来说,降糖药应该这么选:详细>>

降糖药如何使用?这6类人不适合吃降糖药

血糖升高只是糖尿病的一个表现,是糖尿病引起的一个表象,但并不是糖尿病的原因和本质。降血糖只是糖尿病的一个治标的方法。详细>>

常见降糖药可分两类 使用需注意这些

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的关键角色,那么常用降糖药有几种呢?使用降糖药有什么注意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