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吃红薯好吗 了解红薯对血糖的影响

2019-07-31 07:51:25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糖尿病的人都知道,糖尿病一旦出现吃喝就不能自己随意了,必须按照正确的方法去安排饮食。而有糖友扎堆的地方就会很多对食物不同的看法和理解,红薯就是近来经常惹人争议的一种食物,有些糖尿病患者认为红薯具有降糖的功效,最起码也是吃了不会提升血糖,也有些人觉得红薯的口感是甜的,肯定对血糖有影响,那么到底红薯是降糖还是升糖的呢?

事实上红薯利于降血糖这一说法,是因为相对于米饭、面食这种高碳水化合物而言,红薯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是比较少的,仅仅是相同量的米饭的1/3,但是这并不代表红薯具有降糖的作用。

之所以说红薯对降糖有一定的作用,是因为红薯内含纤维素和果胶,而这样的膳食纤维有利于延缓食物中的糖和脂肪的吸收速度,所以适量食用红薯,热量和脂肪也不容易超标,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红薯对于抑制身体中各项指标超标也是有一定的功效的。

血糖偏高的人如果大量的吃红薯,会让血糖升高,但是少量吃对血糖的影响不大。虽然红薯是淀粉类的主食,但是对比同样质量的米饭,红薯的热量比较少,并且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都仅为米饭的三分之一,红薯内含大量的膳食纤维,容易有饱腹感,并且有预防便秘和控制体重的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适量吃红薯是有益的。

其实糖尿病的人吃红薯只要控制好吃的量就能对血糖有一定的平稳作用,所谓过犹不及就是这个道理,因为红薯也主食的一种,如果当天食用红薯就应该等量的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控制一天摄入的总热量。红薯也不宜大量食用,以免产生腹胀等不适症状,每周一顿红薯即可。在食用红薯的时候,可以和粗粮、杂粮、蔬菜搭配食用,可以减少红薯对血糖的影响。

喜欢吃红薯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胃溃疡的患者食用红薯会出现或加重烧心的症状,所以有胃溃疡或者胃酸过重以及反流性食道炎的人尽量不要多吃红薯。

看了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都明白了,到底红薯是降糖还是升糖,红薯虽好但是也是少吃降糖多吃升糖,任何食物吃的过多都会对身体有影响,就算不影响血糖也会对人的肠胃功能有影响,所以糖尿病患者不管吃什么都要遵循合理搭配每餐少吃的规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红薯好吗 糖尿病红薯 糖尿病

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白皮红薯有助于控制血糖

红薯是好东西,是最好的抗癌食物,因此提倡正常人要多吃。因为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有许多注意事项,很多朋友有这样的疑问: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红薯……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红薯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红薯吗,朋友们知道吗?了解这个小常识有助于帮助糖尿病患者的身体恢复健康。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加大,近年来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

现在的天气,吃上一块暖乎乎的红薯是何等的享受呢?但是这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一种奢侈吗?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下面就由专家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

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吃这种红薯还有助于控制血糖

红薯是好东西,是最好的抗癌食物,因此提倡正常人要多吃。因为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有许多注意事项,很多朋友有这样的疑问,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红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