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人控制血脂很重要 一旦合并性命堪忧

2019-08-01 07:49:23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糖尿病的患者都对控糖非常的在意,只要是甜的或者里面含糖高的食物基本上不吃,可是只是做到这些就足够了吗,难道不含糖的东西就能随便多吃了吗,其实很多糖尿病患者不知道的是,糖尿病比较容易引发高血脂,一旦血脂飙升,就会给人的生命带来一定的危险,那么到底糖尿病合并高血脂到底会怎么样呢?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高并不是最恐怖的,最恐怖的是它的并发症。临床上治疗糖尿病不单单是控制血糖,还要治疗它的各种并发症。在糖尿病患者中,出现血脂高的情况很常见,有很多糖尿病病人的化验单,血脂都是高的,一般为普通人的2-3倍。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血脂高的这么普遍呢?

糖尿病的产生是跟胰岛素抵抗有关,而胰岛素是控制营养物质吸收利用的主要激素,对糖、蛋白质、脂肪及水盐代谢有重要作用。胰岛素能够抑制脂肪细胞内激素敏感脂酶,但可激活脂蛋白脂酶的活性。胰岛素抵抗时肌肉组织对糖的利用障碍,但由于激素敏感脂酶活性增强使脂肪组织释放大量的脂肪酸,这种游离的非酯化的脂肪酸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不能转化为酮体,而是作为一种原料使胆固醇在肝脏合成增加。

同时,LPL活性和LDL受体功能减退或负荷加重,从而导致富含甘油三酯脂蛋白清除时间延长,在胆固醇酯转运蛋白(CETP)的作用下,HDL、LDL的胆固醇与VLDL和乳糜微粒(CM)间的TG交换加速,使HDL-TG增加,为肝脏甘油三酯脂酶(HTGL)提供底物,同时此酶的活性在2型糖尿病患者亦增加,所以HDL中的胆固醇成分降低。

那么糖尿病血脂高的危害都有哪些呢?

糖尿病合并高血脂会产生很多危害,包括视网膜病变、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中风、肾脏损害等等,是加速或直接导致患者最终死亡的主要因素。胆固醇轻度增高,其冠心病的危险比正常人要高2倍;中度升高,则风险比正常人高2-4倍;如果是严重升高,其患冠心病的危险则比正常人高4-8倍。

现在大家应该都明白了,为什么说糖尿病人血脂高是会致命的危害,想要让自己的身体更舒服,更接近于健康,就要好好的控制血脂血糖和血压,只有将这些问题都控制好,才能杜绝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控制血脂 糖尿病血脂 糖尿病

糖尿病人血脂达标很重要 血脂标准是多少呢?

生活中有很多胆糖尿病人在平时只注重自己的血糖,他们认为想要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就要时刻监测血糖,却不知道糖尿病人除了需要血糖达标外,对于血压……详细>>

糖尿病人血脂高怎么办?做好睡前4件事很重要!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生活中有很多人备受着糖尿病的困扰,而糖尿病在发生的同时容易合并其他疾病,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其中高血脂是最常见……详细>>

糖尿病人易合并5大感染 血糖控制好很重要

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机体抵抗力比健康人低,特别是血糖控制差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的患者,全身各个器官发生感染的比率也较高。那么,糖尿病人容易被感……详细>>

糖尿病人血脂高 睡前有4禁忌

糖尿病人并发高血脂的危害,并不小于其他并发症。糖尿病人高血脂究竟危害有多大,平时要注意什么?这等等的知识,必须了然于心。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控制很重要,坚持4个饮食原则能稳定血糖!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要做好饮食调理,只有做好饮食调理,才能够帮助自己的血糖下降。而在控制血糖期间,糖尿病人如果想要做好饮食调理就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