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运动对糖尿病有哪些好处?有坏处吗?

2019-07-29 08:03:20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退行性疾病,对身体有不利影响。部分患者需要常年用药维持,会极大的降低生活质量,适当运动对糖尿病有一定积极影响。

运动对糖尿病有哪些好处?

1、调节血糖平衡

部分糖尿病患者在进食后出现较为明显的血糖波动,此时肌肉注射的胰岛素已经无法对血糖进行完美的控制,介入适当运动可有效帮助患者消耗掉血液中的糖分,起到降血糖的效果。此外,运动还可以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接受能力,并且提高血液、肌肉对糖类物质的储存能力,可降低胰脏压力。

2、预防并发症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会造成身体素质下降,对血管也有负面影响。部分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在肢体末端处的神经、血管损伤严重,甚至会出现活动受限、局部疼痛、糜烂坏死等症状。适当运动可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减缓毛细血管坏死速度,预防动静脉血管狭窄。

3、调节患者情绪

糖尿病患者常年感到身体不适,容易引起较大的心理压力,造成精神紧张、烦躁、脾气暴躁、性格改变,部分患者甚至会影响到睡眠状态。适当运动可有效调节患者情绪,减轻压力,舒缓心情。运动过后机体产生轻微的疲劳感,还可以使患者更快的进入到睡眠状态中,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

科学合理的运动对糖尿病患者百利而无一害,若出现身体损伤,大多由运动方式或运动强度不当引起。详细说明如下:

1、若糖尿病患者运动无规律,会导致血糖波动较大,对控制血糖有负面影响,还会影响机体分泌胰岛素能力。

2、糖尿病的主要表现为多饮多尿,运动过程中常见大量排汗,如果不注意补水,容易造成脱水、电解质紊乱等症状。糖尿病患者在运动中也应准备一些含糖量较高的物质,预防血糖波动较大,诱发急性低血糖。

3、运动强度过大对控制血糖有不利的影响。调查研究显示,在人类做高强度无氧运动或强度较大的有氧运动时,会分泌一种抗胰岛素物质,对血糖调节有不利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肌肉注射入体内的胰岛素发挥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运动时选择中等程度的运动即可。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做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根据糖尿病的浸润位置不同,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运动机能损失。在做运动时,运动强度、运动种类都需要根据个人身体情况来决定,尽量做到发汗而不疲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对糖尿病的好处与坏处 糖尿病 运动

糖尿病人泡脚有哪些好处?有哪些坏处?

一说起泡脚,大家都知道它是对身体有利的,确实脚底有很多的穴位,如果在平时能够使用一些中药或者是温水来泡脚,能够起到血液循环以及按摩脚底的……详细>>

糖尿病经常运动有哪些好处? 糖尿病运动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现在已成为我国最为多发的疾病之一。有调查表明,在成年人之中,十个里面就有一个得了这个病;更可怕的是,近乎一半的成年人都有患上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运动好处多 留意误区更健康

糖尿病运动有什么讲究?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介绍:糖尿病人的运动,最好每天坚持锻炼,但运动量要适量,对于身体较弱的糖尿病人。糖尿病运动应……详细>>

运动对于糖尿病的好处

正确的运动能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而不适当的运动适得其反。患者开始运动前,应咨询医生,对身体状况进行了解和评估……详细>>

糖尿病人经常运动好处多,这5个好处最明显!

都知道运动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不运动不仅能够提高免疫力,还可以帮助维持体重,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运动更是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