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人低血糖昏迷怎么办?教你正确急救的方法

2019-07-30 05:23:17      

糖尿病人低血糖昏迷是低血糖发作中一种常见症状,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损伤,严重时会造成脑损伤、心脏损伤,甚至有猝死的风险。糖尿病人低血糖昏迷的应对方法非常复杂,患者本人、家属、陌生人、医护人员均有不同的应对措施。

糖尿病人低血糖昏迷应如何应对?

1、患者本人

糖尿病人低血糖昏迷前有一定前兆症状,大多数患者会表现为突然心慌、乏力、头晕、恶心、出冷汗、打寒颤等症状。这段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患者有一定医疗常识、有一定经验,及时采取措施不但可以避免发生意外,还可降低昏迷对身体造成的危害,甚至可逆转昏迷症状。首先,应该找安全的地方缓慢坐下,避免由于急性昏迷受到外伤。其次,建议患者向周边群众寻求帮助,积极说明自己存在低血糖的可能性,并请求群众帮助拨打急救电话。最后,患者平时常备糖果、可乐等快速升血糖的食物,可有效逆转低血糖昏迷。

2、患者家属

受糖尿病患者在家人看护下出现低血糖昏迷症状,患者家属可参照患者既往疾病史、服药史以及当日饮食、用药情况,综合作出判断,及时采取措施。常见诱因主要包括患者某餐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或不小心用药过量。患者可针对个人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例如给患者喂糖水、延迟药物使用或拨打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援过程中,应让病人保持平卧,将头歪着一边,避免昏迷期间呕吐,堵塞呼吸道。

3、陌生人

若陌生人收到低血糖患者求助,应及时拨打120求助电话。在救援到达之前,建议除将患者保持平卧、侧头姿势以外,不要盲目采取任何措施,避免加重患者病情。这是由于高血糖也可能会造成昏迷症状,切不可盲目补充高糖物质,否则有酸中毒的风险。若该陌生人存在一定医疗经验,可积极监控患者情况,必要时给予人工呼吸处理。

4、医护人员

医护人员到场时,首先应检查患者是否存在外伤。若存在外伤,应该及时采取紧急止血措施,然后将患者平稳地转移至救护车内,持续给氧,迅速转移至医院急救处理。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昏迷的几率很高,很多人都会受到低血糖影响,经常出现轻微的眩晕。此时就应该提高警惕,及时采取措施。任何形式的昏迷都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应该尽量避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诱发低血糖很危险,教你正确急救方法防止意外!

很多人都不理解糖尿病患者还会出现低血糖情况这件事,很多糖尿病患者也对此不够了解,认为日常生活中注意控制血糖就可以了,让血糖降低比预防低血……详细>>

糖尿病人低血糖昏迷 不要随便喂服糖水

糖尿病的药物治疗有口服降血糖药或注射胰岛素两种方法。其结果都易使血糖降低。但如果运用不当,使血糖下降过多的话,就会引起低血糖的发生。急救……详细>>

糖尿病人容易低血糖,发生低血糖应做好5大急救措施!

低血糖是糖尿病很常见的一种并发症,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自己控制血糖过度,或者是饮食控制过度而让自己的血糖下降过快,从而导致低血糖的发生,却……详细>>

糖尿病人乱服药造成低血糖昏迷

今年63岁的王先生患有糖尿病多年,一直坚持服药治疗,病情稳定。三个多星期前,王先生被不实广告所吸引,偏信某种胶囊药物可以治好糖尿病,就自……详细>>

糖尿病人高血糖昏迷怎么办?

在急救时,如果错误地让高血糖患者喝糖水,等于火上浇油。此时能认真作到保证病人呼吸道畅通就是高明的办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