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出现黎明现象怎么办?应及时做好这3件事

2019-08-02 07:24:49      

黎明现象是指患者在没有进食的条件下,于凌晨3:00~9:00间,受激素分泌影响导致血糖水平超高的现象。黎明现象可在任何人群中发生,无论是健康的人还是糖尿病患者,都有出现此类症状的可能性,需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

健康人黎明现象应该如何正确应对?

若健康人出现黎明现象,首先应摆正心态,积极治疗。建议患者去医院化验血糖水平,若无法确诊可借助糖耐量实验,判定是否存在糖尿病的可能性。若健康人频繁出现黎明现象,有依赖型糖尿病的可能。此外,处于这个阶段的血糖平衡,是依靠多种激素协同作用稳定的,若出现血糖失调,考虑身体某种或多种激素分泌出现问题,在排除胰岛素影响后,也应介入其他激素的化验检查。

糖尿病患者出现黎明现象应如何正确应对?

1、患者应积极调整药物剂量

造成黎明现象的直接原因是在特定时刻内,患者体内胰岛素水平不足,因此可通过增加药物剂量的方式调整。大多数患者在夜间时使用的药物为长效胰岛素,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添加,使身体在黎明时仍能保持6摩尔每升以上的胰岛素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增加药物剂量,则需要在饮食上加以调整,晚餐时患者应增加难以消化吸收类食物的摄入,例如粗粮、蔬菜等,可保证黎明期间不会低血糖。

2、患者应调整用药时间

不同类型的胰岛素患者,其注射药物的时间、次数有所区别。部分患者每天注射两次,中午、晚上过一次,此类患者可将晚上注射胰岛素的时间向后推移,并积极监测晨起时空腹血糖水平。部分患者每天注射三次,早、中、晚各一次,此类患者可将早餐注射胰岛素的时间提前。

3、患者应降低心理压力

过大的心理压力对患者身体会造成不利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睡眠状态,可能会造成患者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等物质分泌过度。机体血糖平衡需要多种激素协同作用,若以上几种激素分泌过多,则人体所需的胰岛素也必须要增加,否则就可能会产生高血糖症。此外,睡眠质量较差的患者,其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也会降低。

温馨提示

机体处于高血糖状态时,会对内脏器官产生不良影响,对身体造成隐匿的伤害。因此,出现黎明现象时应采取正确措施,必要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2型糖尿病也有黎明现象 出现黎明现象怎么办?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空腹血糖值的高低,是调整降糖药物用量及方案的重要依据之一。专家说,临床上,经常遇到这样的患者,一天大多时间的血糖控制都……详细>>

糖尿病的“黎明现象”

“黎明现象”是指糖尿病患者在清晨出现的高血糖,一般在凌晨3时左右血糖开始升高,持续到上午8~9时。“黎明现象”多发生于1型糖尿病。详细>>

糖友血糖出现“黎明现象”该如何处理?

同样是清晨空腹血糖居高不下,却有可能是两种不同的原因造成的。而两种病因所造成的空腹高血糖,处理方式大相径庭。糖友切勿自行增减药物,应将情……详细>>

糖尿病人多尿怎么办?除了控制血糖,还应做好这4件事!

多尿是糖尿病人比较典型的一个症状,这是因为自己血液中的葡萄糖过多不能被身体吸收利用导致导致渗透性利尿,从而让自己出现多尿的症状,当自己血……详细>>

20岁发现糖尿病该怎么办?日常应做好这3件事!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很多人年纪轻轻的就患上了糖尿病,这主要是和饮食、缺乏运动、睡眠不足有很大的关系,必须要做好生活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