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水果飘香的季节 糖友该如何健康地吃水果?

2019-07-30 06:05:21      

盛夏的七月,许多水果在夏季纷纷上市,荔枝、龙眼、桃子、芒果、西瓜、桑葚等等,数都数不过来,每次上街看到路边的水果店摆出各种各样的水果,都要走不动路,挪不开眼了。水果天团强势来袭,真是让人垂涎欲滴、无法招架。

然而,在这个水果飘香的季节,有这么一群人却只能望“果”叹兴,他们就是糖尿病病人,因为不少糖友认为水果中的含糖量很高,食用后会加重自身病情,所以选择对水果敬而远之,不吃为妙。谬哉!糖友们也是可以吃水果的,但必须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1)患者对自身血糖水平控制得较好,血糖含量达到能吃水果的标准。糖尿病病人能吃水果的血糖标准是:空腹时,患者的血糖含量在140mg/dL以下,餐后2小时的血糖含量应为180mg/dL以下,此外,糖化血红蛋白的含量应控制在75%以下,并且患者不会频繁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的症状。

(2)在正确的时间段进食水果。正常人的水果进食时间一般为饭前或饭后,有利于提高食欲或有助消化,但糖友们可不能这么吃,因为这样会使他们的一次性糖摄入量变大,所以,糖友吃水果的时间应在午饭至晚饭这段时间的中间时段去吃水果。

(3)选择适合的水果。一些病人认为水果的含糖量取决于水果自身的甜度,这是错的。其实,不管是什么水果,即便是吃起来感觉是酸溜溜的水果,其自身都有着一定的葡萄糖及果糖,所以不能仅靠水果的甜度去衡量水果的含糖量。糖友应吃糖分较低的水果,比如柚子、猕猴桃、石榴、草莓等,不应吃荔枝、柿子、枇杷等水果。具体可自行上网搜索哪些糖尿病病人适合吃哪些水果。

(4)对水果的摄入需适量。这个相信不用说大家也知道,糖分再怎么低的水果,你吃得多对血糖含量肯定也不好,所以,对水果应保持这个认知:虽热爱,需适量。

所以,糖友们在吃水果时,只需要遵循以上的三个原则,就不用担心吃水果后血糖含量会升得太高从而加重病情了。在这个夏季,糖友们赶紧pick适合自己情况的水果,放心地开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含糖量 血糖含量 水果 糖尿病患者

秋天是吃水果的季节 糖友学会吃水果不升糖

有人认为水果含糖高,影响血糖的稳定,使之起伏波动。譬如退休工程师赵大爷是2型糖尿病患者,据说在他的生活戒律中,就有一条是戒水果。在他看……详细>>

糖友吃水果把好安全阀 健康吃水果有讲究

很多人都喜欢把水果当正餐,医学专家指出,吃水果应适度。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人体多种基本营养需求----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蛋白质等,都不是……详细>>

中秋佳节糖友如何科学吃水果?

秋季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糖尿病患者不是不能吃水果,糖尿病患者吃什么水果好,吃多少,何时吃,则大有讲究。糖尿病人应谨遵医嘱,适度适量适时……详细>>

糖友吃水果前需知水果糖量 摄入时机需把握

糖尿病饮食栏目综合 秋季是盛产水果的黄金时节。水果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还含有大量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是人体健康之良品。岭南地区是盛产水……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吃水果牢记这3点,养生又稳血糖!

糖尿病这种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也需要在饮食中加以控制,很多糖尿病人都走入了一种误区,认为糖尿病患者需要自身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这种严格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