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跑步后血糖升高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2019-08-05 04:42:27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控制血糖期间如果能够坚持运动,对控制血糖是非常有利的,在生活中也有很多糖尿病人会通过运动来辅助降血糖。而在众多的运动中,跑步是很多糖尿病人经常选择的一项,不过有一些糖尿病人发现自己在跑完步后血糖不降反而上升,让他们特别疑惑,是不是跑步运动不适合自己,其实跑步后血糖上升是有原因的。

糖尿病人跑步后血糖升高是为什么?

一、本身血糖控制不稳定

有一些糖尿病人的血糖波动比较大,他们的血糖容易忽高忽低,比较难以控制,这主要是因为他们身体的胰岛功能存在比较严重的障碍,导致血糖难以稳定,在这个时候单靠跑步是不能够让血糖下降,只有正确的使用药物才能够让血糖稳定。

二、清晨空腹运动导致

一般人体在黎明的时候会分泌出多种激素,而这些激素能够释放肝脏中的葡萄糖,能让身体的血糖上升,而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喜欢在凌晨空腹进行运动,运动后监测血糖缺发现不能达到降血糖的效果。这种情况多是因血糖已经比较处于高的水平,进行运动只能够让血糖降低一些,而不能够让原有的血糖水平下降,也就会让患者感觉自己的血糖上升。

三、运动量过大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运动的时候为了让自己的血糖快速下降而让自己接受过量的运动,却不知运动过量会让身体的能量大量消耗,就会让血糖快速下降而引发低血糖,低血糖持续存在时就会导致生糖激素上升,也就会出现反跳性高血糖。

四、运动后马上检测血糖

有很多糖尿病人在运动后就习惯监测血糖,在这种情况下患者的血糖值可能会存在降低或者升高两种现象,因为在运动后交感神经会处于兴奋的状态,会刺激肝脏转化葡萄糖,让血糖处于上升的状态,所以患者在刚运动完后机体正处于兴奋的时候,这个时候进行血糖监测也就会出现高血糖。所以在运动完后需要稍作调整,让自己平静下来再进行血糖监测。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跑步后如果发现血糖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不要过于紧张,要查明原因,并不是血糖上升就说明跑步并不适合自己,或者认为运动不能帮助降血糖,在跑步后出现血糖上升有可能是一些其他原因导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空腹血糖升高是怎么回事?掌握好这6种应对措施!

血糖含量会跟随着活动以及进食发生波动,一般空腹时血糖水平恒定。空腹血糖是检查和监测糖尿病情况的重要指标,那空腹血糖升高是怎么回事?详细>>

七大因素“诱使”血糖升高

精神因素精神紧张、情绪波动、恐惧、愤怒、忧虑时。交感神经兴奋,使肝糖元分解增快,胰岛素分泌减弱,因而血糖增高。所以,糖尿病人应加强身心修……详细>>

餐后血糖飙升? 4个不吃药避免餐后血糖升高的办法

生活中不少人患上糖尿病,一旦患上糖尿病要特别注意控糖。平常饮食都非常注重,但是有很多糖尿病的朋友都有餐后血糖升高的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导致……详细>>

糖尿病非酮昏迷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糖尿病非酮症昏迷属于严重的急性并发症,一般发生在二型糖尿病以及老年人身上,在其他因素的引导下会让血糖急剧的上升,从而加重了糖代谢紊乱,导……详细>>

吃杂粮会导致血糖升高?餐后血糖高怎么办?

杂粮的血糖反应明显低于白米饭,但临床医生有时候会发现,病人在听从劝告吃了杂粮之后,血糖控制还是会出问题。不过,除了奉劝患者主食限量,医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