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黄昏现象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2019-08-04 04:53:36      

糖尿病在发生后是需要患者严格进行控制,而由于每个患者的身体不同所分泌的激素量存在差异,所以导致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会出现各种各样现象,如黎明现象、苏木克现象、黄昏现象,其中黄昏现象是比较常见的,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生黄昏现象的时候不知该如何采取措施,一般来说,糖尿病人出现黄昏现象可以采取这三个措施。

什么是糖尿病黄昏现象?

一般来说,身体内存在着正常的升糖激素,如生长激素、儿茶酚胺、皮质醇、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而这些激素是从夜间零点开始分泌增加,到清晨6点左右达到分泌的最高峰,而在下午5到7点左右会出现第2个分泌高峰,而由于正常人身体的胰岛功能正常,胰岛素的分泌会随着生长激素的升高而分泌增高,就能够起降血糖的效果。但是有大多数糖尿病人会因为身体胰岛功能的障碍,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会让升糖激素在上升的时候胰岛素不能够有效降血糖,也就会出现黎明现象和黄昏现象,而黄昏现象是指在下午5:00~7:00左右所监测的血糖大于餐后两小时的血糖。

糖尿病人出现黄昏现象该怎么办?

一、多次进食

糖尿病人如果发现自己有出现黄昏现象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将自己的午餐摄取量分为多次进食,防止自己身体一次性摄取过多的热量而让血糖上升。

二、调整药物的使用量

糖尿病人可以和医生沟通,在医生的指导下做药物调整,如果经常出现黄昏现象,可以在午餐前改为胰岛素注射,胰岛素注射的功效能够维持到晚上或者第二天早上,这样也就能够防止在傍晚左右出现高血糖。

三、午餐后进行运动

吃完午饭后的两个小时可以适当的进行运动,这个时候运动能够消耗身体的能量,防止在黄昏的时候出现高血糖,不过要注意在进行运动的时候也要随时监测血糖,防止自己能量消耗过度而导致低血糖出现。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在发生问题时不要过于慌张,要及时了解原因,再咨询医生,在医生的帮助下采取一些措施来有效控制,这样才能够避免血糖总是不稳而导致并发症的发生。同时还要注意不能够随便停止药物服用,因为糖尿病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能够让血糖稳定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