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非酮昏迷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2019-08-13 06:55:47      

糖尿病非酮症昏迷属于严重的急性并发症,一般发生在二型糖尿病以及老年人身上,在其他因素的引导下会让血糖急剧的上升,从而加重了糖代谢紊乱,导致低血容量的高渗性脱水,从而诱发神经系统的异常。

糖尿病非酮昏迷的诱因有哪些?

1、受到了应激感应以及感染

当出现急性心肌梗死、消化道出血、夏季中暑、做手术以及脑血管意外等应激感应,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以及泌尿系统感染时等都会诱发糖尿病非酮症的昏迷。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各个机能会慢慢的衰退,口渴中枢神经的敏感性也会下降,长时间卧床以及精神失常或者昏迷,不能主动喝水的人群容易出现此类问题。

2、失水量过多

出现严重的腹泻呕吐、大面积的烧伤,经过了神经内外科的脱水治疗以及透析治疗等也会诱发疾病的产生。另外糖尿病肾病以及急慢性的肾衰竭患者出现非酮症昏迷的几率很高,因为他们的肾小球率过滤明显下降,同时也下降了对血糖的清除。

3、受到了药物影响

对于慢性疾病患者来说需要长时间大量的服用药物,一些药物可能会导致非酮症糖尿病昏迷,比如大量的使用糖皮质激素等利尿剂以及其他免疫抑制剂等都有可能会加重身体胰岛素抵抗,从而让血糖持续性的升高,加重了身体脱水,抑制了胰岛素的分泌,降低了胰岛素的敏感性。

4、大量的摄入高糖饮食

短时间内大量的摄入高糖食物、含糖的饮料,在治疗的时候静脉输入葡萄糖液以及含有糖溶液来进行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等都有可能会诱发疾病的产生。尤其是对于内分泌疾病合并糖代谢的患者来说,比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皮质醇增多症等也会诱发非酮症糖尿病昏迷。

温馨提示

一般糖尿病非酮症昏迷疾病比较隐匿,刚开始患者会出现多饮多尿口渴以及体重下降,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神经精神的症状比如嗜睡幻觉,甚至会陷入昏迷。这类人群应该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补液治疗,在治疗的初期应该选择生理盐水,然后再使用静脉持续滴注的方式小剂量的给予胰岛素治疗,血糖下降的速度不能过快,不然会引起脑水肿。要及时纠正水电解质紊乱问题,合理的使用碱性药物来纠正酸中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人非酮昏迷有哪些症状?应该怎么治疗?

糖尿病人非酮昏迷又称非酮性高渗性糖尿病昏迷,它给人的生命健康威胁是非常大的,甚至会有病死的可能。糖尿病人非酮昏迷高发群体主要在于中老年人……详细>>

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的发病诱因

应激和感染 如脑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出血、外伤、手术、中暑或低温等应激状态。感染,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等……详细>>

糖尿病患者昏迷有哪些救治措施?

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极大,如不及时抢救治疗,昏迷超过6小时就会造成不可恢复的脑组织损伤,甚至死亡。这种……详细>>

糖尿病高渗昏迷是怎么回事?

调查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尿病患病率不断增加。最高峰出现在70岁以上人群。而糖尿病并发症也常常被人们所忽视,其中高渗性昏迷就是其具有代……详细>>

糖尿病脚肿是什么原因?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糖尿病属于一种代谢紊乱性疾病,一般是由糖代谢障碍或者内分泌障碍所引起的。在糖尿病早期,可能仅仅表现为糖尿病的一些临床症状,但是如果不及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