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食物中的升糖指数有区别吗?有哪些误区?

2019-08-14 05:18:49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日常的饮食要格外的注意,他们要尽量摄取一些升糖指数比较低的食物,而有一些糖尿病人认为各类食物中所含的升糖指数并没有什么区别,在平时是要自己控制一下摄取量就可以,却不知食物中的升糖指数是有区别的。

食物中的升糖指数有区别吗?

一般来说,不同种类的食物所含的升糖指数也是有所不同的,有一些食物中所含的升糖指数是比较高,如果糖尿病人长时间食用这种食物会导致血糖得不到控制,而有一些食物的升糖指数比较低,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就要尽量选择食用这类食物。另外虽说各类食物中的升糖指数有所差别,但是食物的烹饪方法以及食物的使用方式都是会影响到食物的升糖指数。

食物升糖指数有哪些误区?

一、所有的食物都需要关注升糖指数

很多糖尿病人在吃食物之前都会先了解食物的升糖指数,却不知每种食物中所含的升糖指数不一样,所以并不能每次在食用食物之前都将食物的升糖指数完全了解,患者只需要了解一些含有淀粉或者糖分比较高的食物即可,不需要每一种食物都了解的特别彻底,因为有一些食物中所含的糖分和淀粉都比较低,所以这类食物可以放心食用,如鸡蛋、肉类、蔬菜等。

二、食物的升糖指数是固定不变的

很多糖尿病人认为食物中所含的升糖指数都是不变的,所以在平时自己只要避免一些升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就可以,却不知同一种食物烹饪的方式不对,升糖指数也跟着有所变化,如果食物就煮得越烂消化的越快,升糖指数也就越高。

另外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认为碳水化合物的升糖速度比较快,所以就严格控制这类食物的摄取,却不知这也是属于一个食物升糖指数的误区。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糖尿病教育门诊主任护师周佩如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对于食物升糖指数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要知道合理的选用升糖指数比较低的碳水化合物食物,这样才能够保证身体能量的充足,避免能量过低而导致低血糖。

温馨提示,很多糖尿病人在患上糖尿病后就认为食物升糖指数过高的食物不能够食用,要严格禁止。但其实控制饮食并不单纯只是少摄取升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控制饮食还需要多方面的配合,要控制热量、脂肪、油脂等,并且制定全方面的饮食方案才能够真正的做到饮食控制。

本文指导医生:
周佩如
擅长疾病:
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的个性化护理:如个性化饮食、运动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教育,胰岛素注射技巧,血糖自我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的升糖指数的误区 升糖指数 糖尿病

影响食物升糖指数的因素有哪些?这4个因素很常见!

糖尿病患者为了能够使血糖得到控制,最好能够严格的遵守饮食上面的禁忌。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食物都不能吃,大多数是升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升糖指数……详细>>

什么是食物升糖指数

“升糖指数”高的食物进入消化道后消化快、吸收好,能够迅速转化为葡萄糖而升高血糖,并剧烈地激发胰岛素的分泌,容易产生血糖的剧烈波动。“升糖……详细>>

糖友别单纯用升糖指数来判断食物的好坏

虽然低血糖指数的食物血糖的吸收入血的速度较慢,但不能单纯用低血糖升糖指数来判断食物的好坏,还要看食物的营养成分是否搭配合理。详细>>

升糖指数低的主食有哪些

五谷类: 红米饭、糙米饭、西米、麦粉面条、麦包(麦粉红糖)、麦片、燕麦片。详细>>

香蕉吃着不甜 但为什么吃了以后血糖很容易升?

对于糖尿病人而言,日常吃什么好是一件比较头疼的事,因为虽然食物的种类虽然丰富,但是很多时候糖尿病人并不能确定这样食物适不适合自己,吃了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