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病人有哪些适宜的运动方式可选择?

2019-07-30 08:23:50      

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因素及环境因素等相互作用所引起的、以持续性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障碍性疾病。作为一种慢性病,它除了与遗传有关之外更多的是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因此糖尿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综合治疗,积极坚持生活方式的干预、改善代谢障碍才能根本控制糖尿病。饮食是代谢的“入口”,运动就是代谢的“出口”。要想控制好糖尿病,减少并发症,运动治疗必不可少。在生活中,不少的病情较轻的患者,仅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就可以使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

运动治疗就是借助各种形式的运动,通过一定的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完成一定的运动量,达到降低血糖、消耗能量、减轻体重、增强体质的目的。运动治疗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五驾马车”之一,是糖尿病的基础治疗措施。

那么,有哪些运动是适合糖尿病病人的?

糖尿病病人该如何根据自身病情选择适合的运动?且看下文,我们为你一一道来。

运动的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有氧运动,一种是无氧运动。由于无氧运动的运动强度很大,所以无氧运动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建议患者选择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供应充分的条件下进行的体育锻炼,简单来说,有氧运动是指所有富有韵律性的运动,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人体对氧气的需求相等。下面列举一些适合糖友的运动方式:

老年糖尿病患者和妊娠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散步、太极拳、平地自行车、体操等这些轻度的运动。

体型偏胖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平地快步走、慢跑、登山、坡道自行车、各种球类训练等运动。

血糖轻度提高,无明显并发症的患者可以选择举重、游泳、体育比赛等强度稍高的运动。

现代科学已经证明,运动能减少糖尿病发生的风险。正所谓:生命在于运动。所以,坚持长期有规律的运动对糖尿病患者可谓是大有裨益。所以,为了身体健康,糖友们赶紧迈开腿运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方式 运动治疗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

耐力运动有益治疗糖尿病

运动可改善脂质代谢和调节体重。运动不仅有助于预防和消除肥胖,还可提高脂蛋白脂肪酸的活性,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动脉硬化危险因子),增加……详细>>

糖友可选择的诸多运动方式

糖尿病患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也称耐力运动),这是一种可以增强呼……详细>>

糖尿病人出汗是什么原因?糖尿病的运动治疗有哪些方法?

糖尿病有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是先天性的糖尿病,这种情况多发于青少年和儿童,由于体内的胰岛素绝对不足,其酮症酸中毒更为迅速,……详细>>

有哪些是糖尿病人运动的时机?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平时如果能够经常运动,对降低血糖有一定的好处,而在生活中也有很多糖尿病人会通过运动来辅助降血糖,而大多数患者……详细>>

运动控糖 糖尿病人适宜什么样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更是如此。运动可以有效的控制糖尿病症状,增加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糖尿病人适合什么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