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高血压肾病和糖尿病肾病有什么区别

2019-08-16 07:01:01      

人们肾脏健康关系着人体肾脏功能的正常发挥,如果患上肾病,将会引发严重的人体代谢功能障碍,从而破坏人体健康。而且很多疾病都容易破坏肾脏健康,引发肾病这种并发症。那为了更好地了解高血压肾病以及糖尿病肾病这两种病情,可对两种疾病进行对比区分。

高血压肾病和糖尿病肾病有什么区别

1、发病原因

高血压肾病以及糖尿病肾病的相同点是这两种病情都是肾脏受到损害的具体病症,但是两者多属于并发症。也就是说这两种疾病都是继发性疾病,而原发病不同是这些病情的主要差别。高血压肾病发作的原因是因为患者本身患有高血压疾病,而在高血压受到一定程度,长期刺激下,人体健康受损,即可引发高血压肾病,因此高血压肾病的原发病为高血压。

糖尿病肾病的原发病就是糖尿病,主要是因为患有糖尿病后,人体内高血糖的状态就会容易形成代谢紊乱状态,长期血糖过高得不到控制,就会导致肾脏血流动力学改变以及代谢异常最终造成肾脏损害,引发糖尿病肾病,所以糖尿病肾病原发病为糖尿病。

2、发生机制不同

高血压肾病的发作机制是由于高血压状态长期未得到良好控制,使得恶性高血压损害人体健康肾脏结构以及肾脏功能,导致发病;糖尿病肾病的发作机制较为复杂,首先糖尿病可通过多基因遗传而引发发病。其次从肾脏血流动力学异常状态分析,由于肾小球高灌注和高滤过,蛋白摄入后升高,也可造成肾功能损伤。而且如果患上高血糖后可造成人体代谢异常 ,引发肾脏损害,导致发病。

3、症状

高血压肾病以及糖尿病肾病的发病部位虽然都是肾脏系统,但是这两种病情也会引发人们出现不同的疾病症状反应。高血压肾病患者血压明显较高,疾病初期常会出现夜尿增多,四肢有较为明显的水肿症状出现。随着病情恶化,可引发蛋白尿、血尿症状,这些症状可以从观察尿液状态得出。蛋白尿表现为尿液多水泡,而且水泡不容易。破血尿则表现为尿液颜色深呈淡红色;糖尿病肾病的主要症状是会引发患者出现高血糖病症,也会出现蛋白尿、水肿以及肾衰竭等症状。而且患有糖尿病肾病还容易影响视网膜健康,导致患者出现视力损害,存在视网膜病变症状。

糖尿病生病以及高血压肾病由于发作部位相同,所以这两种疾病也存在很多相似之处。而这两种病情危害较大,也需要及时做好具体的治疗措施。患者一旦确诊病情就需要通过严格血糖、血压控制来稳定病情,减少并发症出现,以此来更好的保护肾脏健康,治疗糖尿病肾病或者是高血压肾病病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有哪些?糖尿病肾病检测指标有什么?

糖尿病肾病是在慢性高血糖的基础上出现的肾脏结构和功能改变的疾病,也是糖尿病全身微血管病性的合并症之一,所以当发生糖尿病肾病时,往往合并的……详细>>

糖尿病和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区别

糖尿病和糖尿病肾病是两种不同的病,很多人总是混为一谈,以为两种病其实就是一种病,统统按照糖尿病的饮食去安排,其实两者在饮食上是有区别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诊断很简单 贫血高血压为征兆

现在的人吃的好了以后也很容易患上疾病,如果不注意会严重的影响病人们的生活,当然在发现糖尿病肾病以后人们要积极进行选择较好的办法进行诊断,……详细>>

糖尿病肾病危害大 易并发高血压

糖尿病肾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疾病,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危害患者肾脏健康,所以对于这样的疾病希望我们能够积极正确治疗和护理,为了帮助人们……详细>>

鱼和蛋对糖尿病肾病有好处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须知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9.7%,作为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困扰着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