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三餐的热量如何分配?看看专家的建议

2019-08-22 07:26:27      

糖尿病患者需要更加注意饮食,饮食护理措施稍有不慎,都容易导致血糖出现忽高忽低的变化,更容易导致患者糖尿病病情恶化,严重影响健康,也会影响病情的康复。因此这就需要患者合理安排三餐。

糖尿病三餐的热量如何分配?看看专家的建议

1、按比例分配

如果三餐按照比例分配,那合理的食物摄取比例可按照早中晚三餐以1:1:1或1:2:2进行分配。如果需要进行调整或者有食欲时要加餐,那就可以从早餐的摄取中减少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午餐则相应增加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或可以通过午餐减少三分之一摄入,下午加餐相应量;又或者晚餐减少三分之一的摄入量,那睡前也可以进行相应量的加餐。这样的饮食三餐热量分配也说明,糖尿病患者全天所需热量是既定的。

而每个糖尿病患者每天所需的热量因人而异,但是这个全天所需热量对于每个糖尿病患者来说却是固定的,这个热量的计算依据在于理想体重及日常活动强度,计算出结果后可将总值按照合理比列分配到三餐中。而且糖尿病患者的食物热量摄入必须严格遵循这个标准,摄取量过低容易引发低血糖,过高则容易引发血糖升高,都不利于糖尿病病情的控制。

2、按营养分配

人体所需三大营养素主要是指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以及脂肪。正常人身体为了维持身体健康需要维持营养素摄取平衡,而按照最新的观点分析,糖尿病患者无需按照固定比例来挑战营养摄取,也没有所谓最佳的营养比例。因此糖尿病患者的三餐分配可以根据自身饮食习惯来合理分配。一般来说中国人以主食为主,三餐的热量摄入可以按照碳水化合物50%到60%,蛋白质15%到20%,脂肪30%即可。

而糖尿病患者如需根据食物的营养含量进行选择食物,那除了要主要考虑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外,更要注意多吃升糖指数低的食物,这些食物能够有效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而且这些食物的饱腹感较强,也可减少其他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的摄入。

糖尿病患者的三餐需要严格控制热量摄取,而患者如果无法把握好尺度,最好仔细咨询主治医生,做好饮食调配,而且也可以向营养师了解具体的饮食安排,真正做好饮食护理措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饮食热量?

大多数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自己除了少摄取糖外,对于热量的摄取也要控制好,如果在平时摄取过多的热量,就容易让血糖失去控制而导致各种并发症的……详细>>

糖尿病人一日三餐要怎么吃

一日三餐很多人吃得稀松平常,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却不是能用“对付吃”来就可以的。并不是让大家步步为营,其实差别并没有多大,只是一日三餐怎……详细>>

糖尿病人的主食如何分配?应遵循3个饮食原则!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的血糖过高是因为自己主食吃得过多,所以在发现自己患上糖尿病后就严格控制主食的摄取,却不知道主食的摄取过多或……详细>>

糖尿病人一日三餐怎么吃?三大原则不可少!

糖尿病这种病现在已经成为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了,因为这种病对饮食的要求很高,所以有些人在患病之后就不知道该怎么吃饭了,其实患上糖尿病之后,……详细>>

糖尿病一日三餐怎么吃

不要不吃早餐。糖尿病病人应该少食多餐,之所以出现高血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餐后高血糖。每顿饭吃的量越多,餐后高血糖的严重程度就会越高。如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