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眼底病变怎么回事?这6种病因不可忽视

2019-08-23 07:34:36      

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所以血液健康状态较差,但是人体各个身体部位都需要需要流通来保证供血供氧,所以如果患有糖尿病,那确实会引发很多不同程度、不同部位的身体损伤,因此如果糖尿病患者诱发视网膜发生病变,就需要更了解其中原因,做好视网膜保护措施。

糖尿病眼底病变怎么回事

1、基底膜异常

患上糖尿病后,患者的血糖水平明显升高,而这样的血糖水平更容易引发毛细血管周细胞损害和消失,最终导致患者的基底膜增厚,影响视力水平,就会容易引发视线模糊,看不清东西,视程短等等危害。

2、血视网膜屏障破坏

糖尿病会让患者的内皮细胞发生退行变性,病情发作从而引发细胞坏死,这种状态下毛细血管缺少细胞保护,就会刺激血视网膜屏障,引发局部出现水肿、充血、出血、渗出等不良症状反应,因此就会出现眼底病变症状。

3、血管异常

糖尿病还会影响人体血管健康状态,导致视网膜缺氧。而且病变发作阶段,还会出现新生的血管因子,当病情恶化,新生血管成熟,就会引发局部破裂出血症状,导致患者患上眼部并发症。

4、视网膜脱离

糖尿病会引发患者出现视网膜脱离并发症。这是因为糖尿病引发血管新生的同时还会伴随纤维细胞的增生,所以更容易形成新的纤维条带,从而对网膜产生牵引、收缩压力,压迫视网膜正常状态,最终引发视网膜脱离症状。

5、血液生化状态改变

糖尿病引发血液生态改变,因此也容易引发眼部。主要的并发症发病原因是因为糖尿病患者血液状态具有高粘滞性、高聚集性、高凝结性等问题,因此更容易形成血栓,导致血液阻隔,引发眼部血液供供应不足,就会形成眼部。

6、生长激素异常

糖尿病器质性因素影响下容易导致人们内分泌紊乱,引发生长激素分泌增加,同时这样的状态更容易产生糖代谢障碍,从而引发血管中的糖蛋白和粘多糖的沉积,患者最终会出现动脉硬化以及网膜微血栓,因此也会患上眼部并发症。

糖尿病很常见,常会引发患者出现不同的疾病症状以及并发症,所以糖尿病的危害不容忽视,患者更要做好血糖控制,稳定糖尿病病情,避免糖尿病恶化引发严重并发症,预防糖尿病合并眼部情况。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眼底病变怎么回事?糖尿病眼底病变的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眼底病变主要是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一般发生在糖尿病患者,是因为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欠佳,影响眼部微血管造成的。可影响患者的视力,造成……详细>>

糖尿病眼底病变是怎么回事?需重视这6种病因!

糖尿病会降低免疫系统,减慢血液循环速度。若血糖持续性升高可引起视网膜发生病变,轻则看不清东西或引起白内障,重则可致盲,那糖尿病眼底病变是……详细>>

糖尿病眼底病变 防患于未然

糖尿病眼底病变的总患病率为27.9%,且随糖尿病时间的长短逐年增加,5~10年的糖尿病患者眼底视网膜病变达到39.3%,而20年以上的糖……详细>>

糖尿病眼底出血怎么办?糖尿病眼底出血能治好吗?

糖尿病眼底出血是糖尿病常见的眼科并发症之一,主要发病与糖尿病发病10年以上的患者,其主要的发病机制是眼底的视网膜血管出现病变,导致眼睛的……详细>>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不可逆 治疗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那么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