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调节受损”人群在饮食方面注意什么?

2019-08-19 07:38:46      

糖调节受损,在临床上被称为糖尿病前期,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没有确诊病情前都会进入这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是非常关键的。如果在早期发现身体出现糖调节受损,并且能够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干预,能够防止身体进入糖尿病阶段,而在着手干预糖调节受损时,饮食方面的注意是非常重要的。

糖调节受损人群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

一、饮食要保持清淡

大多数出现糖调节受损的人群在平时都是喜欢摄取各种高油、高脂、高胆固醇食物,而如果持续要自己进食这些食物很容易血糖持续上升而最终导致糖尿病,因此要注意饮食的清淡,尽量避免高脂肪、高糖、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取。

二、多吃一些蔬菜

蔬菜中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高,出现糖调节受损的人在平时要多摄取一些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才能够帮助延缓血糖上升。

三、做好粗细搭配

大多数人在目前所进食的食物都是经过加工制作的,里面所含的纤维素以及各种营养元素都比较低,所以在进食这些食物的时候要做好粗细搭配,可以在主食中加入一些粗粮,粗粮所含的纤维素比较高,能够促进身体胰岛素分泌以及缓解餐后血糖上升。

糖调节受损人群除了饮食在平时还要注意什么?

一、多运动

坚持运动能够消耗身体多余的脂肪,帮助降低体重的同,还能够起到降血糖的作用,而且经常运动能够促进胰岛分泌,提高胰岛素抵抗。

二、不熬夜

经常熬夜容易让身体的内分泌以及代谢系统出现紊乱,而糖尿病属于一种代谢系统紊乱疾病,一旦身体出现糖调节受损还经常熬夜,会让内分泌和糖代谢发生异常情况,也会加快糖尿病出现。所以在平时尽量不要让自己熬夜,按时睡觉按时早起,不仅能够让身体健康得到恢复,也能够避免代谢紊乱。

总的来说,在出现糖调节受损时会持续往糖尿病方面发展。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专科主任医师赵玲曾接受采访表示,大多数出现糖尿病前期的人有1/4会发展到糖尿病,特别是一些没有早期进行干预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有100%会发展成糖尿病。

温馨提示,对于糖尿病在日常要做好一切预防措施,一旦发现身体出现糖调节受损要及时采取措施,特别是在饮食方面。只有有重视饮食方面并且多加注意,才能够彻底防止糖调节受损持续发展,最终引发糖尿病而让身体受到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赵玲

赵玲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及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甲状腺疾病(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痛风,...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调节受损怎么办?看糖调节受损处理办法

糖调节受损即糖尿病前期,主要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mpaired fasting glucose, IGT)和糖耐量减低(impaired……详细>>

什么是“糖调节受损”?诊断标准是什么?

糖尿病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人备受着糖尿病的困扰,也正是糖尿病需要终身治疗,所以很多人都害怕自己患上糖尿病,平时都会定期监测自……详细>>

“糖调节受损”人群是否一定要吃药?应该如何干预?

糖尿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富贵病,它主要是因为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没有注意导致,而大多数人在出现糖尿病的时候都会进入一个糖尿病前期。这个糖尿病……详细>>

糖调节受损是怎么回事?能不能恢复?

很多人去医院做检查时体检报告显示“糖调节受损”,其实这是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说患上糖尿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对血……详细>>

治疗“糖调节受损”是否需要胰岛素的参与?

糖调节受损,在临床上一般是指糖尿病前期,它主要包括空腹血糖受损以及身体的糖耐量减低,当身体出现弹调节受损的时候没有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