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主食摄入不足会有哪些危害?

2019-08-29 07:58:16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平时需要控制饮食,尤其是主食。只有严格控制主食才能够有利于控制血糖,也正是因为这样让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在平时主食越少吃越好。却不知道控制主食能够帮助控制血糖,但主食摄入不够也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糖尿病人主食摄入不足会有哪些危害?

一、导致低血糖

糖尿病人如果在平时的主食摄取量过低会让血糖出现波动,容易让身体出现饥饿,在这种情况下就容易让身体出现低血糖。在发生低血糖的时候身体会分泌出大量的升糖激素,就会导致反跳性高血糖的出现,可能有一些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主食越吃越少血糖却总是越升越高,大多数也是这个原因导致。

二、导致营养不良

身体中的营养来源是通过多方面的饮食,而如果糖尿病人过度的摄取主食会让身体所摄取的能量和碳水化合物以及一些其他的物质摄取不足,时间一长就会让身体因为摄取营养不足而发生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的发生对于糖尿病的控制是极其不利的。

除此之外,糖尿病人如果长期摄取主食不足够,还容易引起其他慢性疾病的发生。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专科主任医师赵玲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如果摄取主食不够会让身体经常处于饥饿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就会以蛋白质脂肪来代替,而过多的摄取蛋白质和脂肪就容易影响血脂以及影响尿酸,会导致高血脂、高尿酸或者是冠心病的出现。

糖尿病人要如何摄取主食?

一、要多样

在目前很多人经常摄取的主食大多数是通过精细加工过的,而这些食物中所含的营养大多已经被破坏,所以糖尿病人在摄取主食的时候要注意粗细搭配,尽量保证多样化。

二、避免油脂

很多人在烹饪食物的时候会加入大量的油或者是一些为了方便而外出下馆子,如果糖尿病人经常摄取过多的高油脂主食,就容易让身体堆积过多的脂肪,不仅不利于血糖,还会让体重上升,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在吃主食的时候要尽量清淡,避免油脂过高的食物。

三、会搭配

糖尿病人在吃主食的时候搭配一些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如各种粗粮、蔬菜等,膳食纤维在进入肠道后不容易被快速吸收,它能够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对于糖尿病人控制餐后血糖有极大的好处。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不要以为自己主食吃的越少,对血糖的控制就越好,只有正确的采取摄取主食的方法,才能够避免主食摄取不够给身体带来危害,也能够避免过多摄取主食影响血糖。

本文指导医生:
赵玲

赵玲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及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甲状腺疾病(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痛风,...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人主食怎么吃?

糖尿病人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该注意严格控制主食的种类,而且要控制主食量,血糖才能平稳。详细>>

糖尿病人主食吃米饭还是馒头?看看医生给你的建议!

相信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饮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也都知道生活中有很多食物是会导致血糖出现上升的现象,尤其是主食。主食中大多数是含有……详细>>

糖尿病人吃主食坚持4个原则,血糖稳定不升!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虽然饮食要控制,但是主食是一定要摄入的,有很多糖尿病人以为自己要控制饮食就限制主食的摄入,甚至有些不吃主食。却不知道不……详细>>

糖尿病病人可以喝粥吗?糖尿病人吃什么主食?

糖尿病在临床上比较常见,主要是以血葡萄糖水平慢性增高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种代谢疾病,临床上可将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最主要……详细>>

这几个吃主食的错误方法,很多糖尿病人都犯过!

害我们一天的生活中,三餐的主食摄取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按时的吃主食就容易让身体的能量不足而出现问题,而有一些人在患上糖尿病后容易进入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