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友须知!血糖控制好了能减药或停药吗?

2019-09-05 07:47:09      

一些糖友在经过自身的努力后,血糖水平得到良好的控制,这时候他们或许会有个疑问:我现在血糖含量降了下来,还需要吃那么多药吗?我是不是可以少吃点药或者根本不用吃药了?

血糖控制稳定后可以减药吗

关于这个问题,小编可以负责地告诉你,这个得根据个人病情而定。

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小编遗憾地告诉你:药不能停。1型糖尿病的患者必须终生应用胰岛素治疗。这是因为,这些患者体内的胰岛素含量几乎为0,必须在外源性的胰岛素补充下才能调节自身的血糖平衡,避免发生危及生命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当然1型糖尿病患者在经过初始的胰岛素治疗后,有一段时间内胰岛素的剂量可以大幅度减少甚至停用。但并不是所有患者都会出现这个阶段,即使出现了,维持的时间也较短,所以患者希望完全停用胰岛素是不实际的。

至于2型糖尿病患者,讨论起能否停药这个问题就更复杂了。已有的研究证明,部分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经过短期的药物强化血糖控制后。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仅依靠良好的饮食和运动治疗能使血糖控制达标而不需要药物治疗。但由于2型糖尿病呈进展性的特点,随着患者病情的发展,胰岛素分泌含量降低,血糖开始升高。所以,从长远来看,除了饮食和运动治疗,糖尿病还是有需要用药物来治疗的。

总之,当患者血糖长期稳定,并且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有利于病情好转,极少数的2型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停药的,但停药期间需密切留意血糖情况。对于大多数的2型糖尿病患者,建议不要完全停药,因为这有可能引起血糖的反跳式升高,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在此提醒广大糖友,在治疗过程中绝对不能贸然停药或减药,如果想了解自己是否可以停药或减药,一定要先咨询内分泌科医生。即便医生允许,也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并密切关注停药或减药后自身的血糖变化,如果血糖含量有明显提高的现象,患者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 胰岛素 糖尿病 血糖含量

血糖控制好了 糖友为什么依然药不能停?

一些糖友在经过自身的努力后,血糖水平得到良好的控制,这时候他们或许会有个疑问:我现在血糖含量降了下来,还需要吃那么多药吗?我是不是可以少……详细>>

空腹血糖正常就能停药吗?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治疗的目标之一,但是很多糖友一看自己血糖达标了,就想着不吃药了,结果一停药,各种不良都出来了。糖友血糖正常就能停药吗……详细>>

血糖控制并非越严越好 糖友饮食上需多加注意

对于同糖尿病打过多年交道的老糖友来说,血糖值、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等指标的正常值可谓早已刻在骨子里,而这些标准也正是糖友们历经各种办法梦寐以……详细>>

血糖降下来后能否停药?什么情况下能停药呢?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疾病,它需要终身治疗,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背负着很沉重的心理压力。每天服药的时候都会重复一次这种压力……详细>>

糖友如何自测血糖 判断血糖控制的好不好?

目前,我国进行自我血糖监测的病人越来越多,这是糖尿病管理方面的一大进步。不过,糖尿病病人在进行自我血糖监测时,有些事情应该先搞清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