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新生儿低血糖症该如何治疗?怎么护理?

2019-09-11 07:55:38      

新生儿出生之后静脉血糖每升低于2.2毫摩尔,就被称为低血糖症,孩子的反应比较差、震颤而且眼球不能正常的转动,总是震颤,单发性的低血糖对身体几乎没有任何的伤害,若是伴有其他疾病的话,可能会带来神经系统的后遗症。

新生儿低血糖症该如何治疗?

1、没有症状的低血糖治疗

因为低血糖对孩子的大脑带来一定的损害,必须及早进行治疗。没有症状的低血糖孩子,每天需要口服10%的葡萄糖液或者喂奶。每两个小时喂奶一次,每次喂奶6毫升。若是复查血糖还不升高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静脉滴注葡萄糖的方式来改善。当新生儿的血糖恢复正常24小时之后就应该停药。

2、有症状低血糖的治疗

有症状的低血糖新生儿比如呼声出现异常、反应差、嗜睡、喂养困难以及暴躁和呼吸暂停等,应该给予15%的葡萄糖,通过静脉推注后,然后继续通过静脉滴注的方式来给予葡萄糖。用药期间每4个小时检测一次血糖,等血糖恢复正常24小时之后再减慢速度,72小时要停止静脉滴注。若是新生儿出现持续性或者反复性的低血糖,通过静脉输入葡萄糖的同时也要加入胰高血糖素等药物。

如何护理新生儿低血糖症?

1、要提供足够的能量

尽早给孩子哺乳,如果没有母乳的话可以喂糖水,每斤体重需要喂10%的5毫升葡萄糖,每小时喂养一次。对于低体重儿以及窒息儿来说应该尽快静脉注射葡萄糖,输液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速度和葡萄糖的浓度,以免出现高血糖状态和高渗状态。通过常规方法不能维持血糖,正常的话应该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

2、要加强身体的保暖

新生儿所待的房间应该控制在26℃左右,湿度要在60%保持空气的新鲜流通。若是孩子体温不稳定的时候,可以放置热水袋或者加上包被。体重低于2千克的新生儿应该放在保温箱里保暖。

3、保证多次给孩子进行喂养

通过多次足量喂养的方式来辅助治疗新生儿低血糖症。母乳是最好的饮品,若是母亲没有入住的话,生完孩子半个小时应该口服10%葡萄糖液,反复多次喂养一直让乳汁分泌为止。

温馨提示

要密切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定期监测外周血糖,这样能及时发现低血糖,要定时监测呼吸脉搏以及体温等,同时要观察新生儿的哭声、肤色大小便以及睡眠情况,一旦出现了异常,应该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新生儿低血糖症的症状表现

正常新生宝宝的血糖水平很低,肝糖原也贮备不足,而新生宝宝脑的发育很 快,需要消耗大量的葡萄糖,如来源不足或生成障碍,很容易导致低血糖。临……详细>>

低血糖症是什么?了解低血糖症的症状表现

低血糖症是什么呢?是什么引起低血糖症的呢?家庭医生告诉你:低血糖症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血糖浓度过低所致的综合症。一般以血浆血糖浓度2.8m……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有哪些临床表现?应如何防治?

迎接新生初为父母是一件非常令人激动和喜悦的事,但是也会存在着一些阴影,新生儿低血糖就是其中的一种。很多新手父母在得知自己新生孩子得了低血……详细>>

糖尿病低血糖症状有什么? 昏迷影响健康

了解了低血糖症状能够让我们对糖尿病低血糖患者进行及时的治疗。那么,糖尿病低血糖有什么症状?下面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详细>>

出现低血糖症状该如何治疗?

低血糖症状的轻重与血糖值的高低、病程发展快慢以及持续时间长短有关,低血糖发展愈快、持续时间愈长,则症状愈明显。那么出现低血糖症状怎么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