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20岁发现糖尿病该怎么办?日常应做好这3件事!

2019-09-16 07:53:39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很多人年纪轻轻的就患上了糖尿病,这主要是和饮食、缺乏运动、睡眠不足有很大的关系,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以免出现并发症给身体带来不必要的上。

20岁发现糖尿病该怎么办?

1、调整好饮食

糖尿病人必须要控制体重以及总热量,减少食物中的饱和脂肪酸摄入,多吃富含植物纤维比较丰富的食物。合理的分配各种营养物质,要维持合适的体重。肾功能正常的患者,多吃富含蛋白质比较丰富的蛋类瘦肉类以及奶类等。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男性患者每天的喝酒量不能超过150毫升,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6克左右。如果吃盐量过多的话,会促进小肠吸收游离葡萄糖,升高了血糖浓度从而加重了病情。

2、适当的进行运动

糖尿病人的运动护理要根据患者的年龄以及病情严重程度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一定要长时间坚持下去才能够看到明显的效果,对于年轻人来说应该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骑行、打球快步走等。每次运动的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但是出现明显的低血糖症状或者血糖波动过大时不能做运动。

3、合理的使用药物

一般会根据患者的血糖波动特点、体重以及重要脏器功能来选择合适的药物,联合使用药物时应该采取机制互补的,这样能够增加疗效,同时降低了不良反应。双胍类的降糖药物能够减少肝糖的生成,促进肌肉摄取葡萄糖,减少了糖在肠道里面的吸收,帮助降低血脂以及减少尿酸,特别适合于二型糖尿病以及身体肥胖的人群。磺脲类药物主要作用于胰岛b细胞表面,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特别适合于胰岛b细胞有功能而且没有严重肝肾功能障碍的人群,但是如果使用不当的话可能会出现低血糖。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控制好体重,控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多吃绿叶蔬菜,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防止病情的加重。饮食以低脂肪低糖分高膳食纤维低盐分为主,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少吃一些油炸以及油腻的食物,每天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主食尽量选择小米或者燕麦等,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选择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豆制品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出现黎明现象怎么办?应及时做好这3件事

黎明现象是指患者在没有进食的条件下,于凌晨3:00~9:00间,受激素分泌影响导致血糖水平超高的现象。黎明现象可在任何人群中发生,无论是……详细>>

测颈围可发现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做好8件事

脖子粗细也与糖尿病有关?听起来很不可思议。实际上我国有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的颈围与体重指数、腰围、代谢综合征均呈正比。美国弗雷明汉心……详细>>

发现自己患上糖尿病,这5件事必须要做好!

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受到糖尿病的困扰和影响,而也正是很多人对糖尿病的恐惧导致在发现自己患上糖尿病的时候都不……详细>>

糖尿病人多尿怎么办?除了控制血糖,还应做好这4件事!

多尿是糖尿病人比较典型的一个症状,这是因为自己血液中的葡萄糖过多不能被身体吸收利用导致导致渗透性利尿,从而让自己出现多尿的症状,当自己血……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