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使用胰岛素体重会下降吗?会有哪些副作用?

2019-09-18 07:35:53      

生活中有不少的糖尿病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才能够让血糖稳定,而一些糖尿病人在发生糖尿病的时候会出现体重不断下降的现象,所以在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的时候他们会比较担心,在使用胰岛素后自己的体重是否会持续下降?其实,使用胰岛素并不会让体重下降,反而会让体重上升。

使用胰岛素会让体重下降吗?

一般来说,糖尿病人在使用胰岛素后,并不会出现体重下降的现象。由于胰岛素有着增重的副作用,所以对于一些消瘦的糖尿病人来说,不用过于担心。注射胰岛素并不会让体重持续下降,反而会让体重上升,只要糖尿病人在使用胰岛素后血糖能够下降,并且体重能够上升到正常范围内,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改为口服降糖药。

糖尿病人使用胰岛素会出现哪些副作用?

一、出现低血糖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会为了让血糖快速下降而没有调节好胰岛素的使用量,导致在注射胰岛素后血糖出现大幅度下降而诱发低血糖,却不知低血糖的发生对于患者来说是极其危险的,在出现时如果比较严重,会危害到患者的心脑血管。

二、容易出现水肿

一些糖尿病人的血糖长期得不到控制会让身体的水分以及其他元素大量流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使用胰岛素就会出现水钠滞留,一旦出现水钠滞留会让身体出现水肿。

三、出现皮下脂肪增生

一些长期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的皮下脂肪会出现增生,这主要是患者长期注射一个部位导致,在发生皮下脂肪增生的时候不仅会让胰岛素的效果降低,有时候还会出现其他的皮肤伤害,所以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要记得轮流替换部位。

不过虽说胰岛素注射可能会带来以上这些危害,但使用胰岛素能够最大程度控制血糖以及延缓并发症的出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峥曾接受采访表示,由于糖尿病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患者的生活以及生命健康,它会带来各种并发症,所以患者最终的目标是要维持血糖正常,减少以及延缓各种并发症的出现。而在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身体的胰岛素会逐渐减少,这个时候患者就需要使用胰岛素注射才能保持身体胰岛素正常,从而起到稳定血糖,延缓并发症出现。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不要对胰岛素充满排斥,也不要认为在使用胰岛素后会带来风险,或者会让身体上瘾而格外排斥,如果能够在正确的方法下使用胰岛素,不仅能够稳定血糖,防止并发症出现,还能避免胰岛素带来伤害。

本文指导医生:
周峥
擅长疾病:
糖尿病的诊治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的诊治,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甲状腺、肥胖、多囊卵巢综合症等疾病及其并...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打胰岛素会发胖吗? 打胰岛素会有哪些副作用?

严重的糖尿病是需要打胰岛素来稳定病情的,特别是1型糖尿病,但是很多病人认为打胰岛素之后会出现发胖的现象,其实这种说法也有可能是真的。所以……详细>>

细数胰岛素的十大副作用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临床上治疗糖尿病的常见方法中就属降糖药和胰岛素了。而胰岛素是挽救糖尿病人的稻草,只要合理使用胰岛素的话,是可以成……详细>>

注射胰岛素会有的副作用

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后期的主要治疗,胰岛素治疗具有副作用小、疗效快而且稳定的特点,但是使用注射胰岛素会有的副作用,常见的有下面的……详细>>

注射胰岛素副作用多 注意6点可增强疗效

胰岛素对治疗糖尿病有着神奇的效果,自从胰岛素问世以来,糖尿病患者很多用胰岛素来治疗,挽救了无数糖尿病患者的生命,说它“神奇”一点也不为过……详细>>

注射胰岛素副作用有哪些?胰岛素该打就打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血糖控制能够达标的糖尿病患者不到1/4。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患者不去正规医院诊治,相信偏方、秘方,没有积极控制饮食,没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