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是不是所有甜食都不能再吃了?

2019-09-24 04:23:17      

一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认为是吃糖过多导致,所以大多都认为糖尿病人是不能够吃甜食,其中也包括很多糖尿病人,他们在平时都尽量让自己远离甜食,却不知糖是身体的主要能量来源之一,如果没有摄取甜食,也容易让血糖不稳。

糖尿病人是不是所有甜食都不能吃了?

其实糖尿病人不能吃甜食,这是一个误区,糖尿病的发生并不完全是吃糖过多导致,有一些患者是因为身体出现胰岛素缺乏或者发生胰岛素抵抗,让葡萄糖不能被器官肌肉所吸收利用而引发高血糖。

而糖是身体能量的主要成分之一,身体的一些细胞以及形成都离不开糖的参与,如果糖尿病人长期不摄取糖分就会让身体的能量不足而诱发其他疾病甚至会引发低血糖,一次低血糖的发生比高血糖更可怕,它会带来伤害性命的急性并发症。

所以糖尿病人是可以吃甜食的,只是要注意食物和糖的关系,虽然说糖尿病人可以吃甜食的,但市面上一些甜食中含有大量的蔗糖,而这些如果食用就很容易让身体吸收而让血糖持续上升,所以糖尿病人吃甜食还要看食物中所含的蔗糖。

如果食物中所含的糖分过多,如一些水果、蛋糕等,这些食物糖尿病人就要尽量避免,而如果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可以适当食用一些,但要注意进食的时间以及食物的烹饪方法都会影响到身体对糖的吸收。

不过糖尿病人也要知道,糖也有分种类,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曾接受采访表示,糖一般有单糖、双糖、多糖,单糖是一种甜度大,吸收比较快的物质,双糖是以淀粉形式存在各种食物中,还有一种多糖,多糖是一种食物纤维,它消化吸收慢,对血糖来说是比较有利的,所以糖尿病人在食用甜食的时候可以多食用一些多糖比较高的食物。

糖尿病人在吃甜食时要注意什么?

一、食物的摄取时间

糖尿病人可以将甜食作为两餐之间的加餐,这个时候摄取甜食不会因为糖分过高而导致血糖发生不稳,而且还能够帮助患者提高饱腹感。

二、血糖要稳定

糖尿病人在吃甜食的时候要注意监测自己的血糖是否处于稳定的状态,只有在稳定的时候才能适当的摄取一些甜食。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是可以吃甜食的,只是在吃甜食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血糖情况以及食用的甜食中所含的糖,如果含有的糖分不是很高,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或者是含有多糖也可以食用。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