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日常如何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产生

2019-09-26 07:25:00      

相信大家都知道糖尿病这个疾病,也大都知道糖尿病的并发症是非常可怕的。而绝大多数的糖尿病病人其最后也并非死于糖尿病,而是并发症夺去了生命。因此,这里需要提醒的,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的并发症必须加以重视。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种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种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危害性极大的并发症,而且这个疾病这种病只会发生在糖尿病病人身上。这种病的主要表现为眼底微血管闭塞和渗出、出血,早期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影响患者的事例,患者不进行检眼镜检查或眼底照相是不能发现自己已经患上糖尿病,倘若任由病情发展,当视网膜病变的病情变得严重时就容易使得病人的视网膜脱落,导致病人失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也是最早出现的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 ,对判断是否存在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特别是糖尿病肾病,具有重要价值。高质量的眼底照相加上有经验的眼科大夫就可以检查出大多数有危害性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虽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引发使失明的严重后果,但它并不是不可预防的。那我们在日常中该如何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

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措施

(1)严格控制自身血糖水平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和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高血糖,并且与血糖升高的持续时间呈正相关。因此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和发展的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控制好血糖含量。患者可通过饮食控制、体育锻炼或联合降糖药物等措施将血糖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2)综合治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还与高血压病、高脂血病及糖尿病肾病的因素有关,所以也要同时治疗合并存在的高血压病、高脂血病及糖尿病肾病等疾病,并对抽烟等因素加以控制。

(3)掌握相关知识,正视疾病。

患者应积极参加糖尿病教育活动,让自己了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常见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4)定期进行眼底检查

患者应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眼底检查,以明确自己是否存在视网膜病变。眼底检查不仅有利于早发现早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还能发现其他眼科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防治措施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何预防?

许多糖尿病病友也许都听到或看到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个名字,可是,到底什么情况容易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呢?详细>>

认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理是视网膜微血管异常,病理过程主要是微血管瘤形成,视网膜毛细血管和小动脉闭锁,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并发玻……详细>>

糖友谨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许多糖友反映视力模糊的症状,糖尿病和视力是否有关联?很多糖友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下面让小编为你说说糖尿病与视网……详细>>

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与眼疾,这两者看似毫无联系的病症,却有着千丝万缕分不开的联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经成为致盲性病变之一,在发达国家更是成人致盲的首要……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七种改变

糖尿病眼病随糖尿病的病程延长其发病率逐渐升高。据国内文献报道,糖尿病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改变约为38%~39%;病程5~10年者发病率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