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小腿皮肤容易变黑?

2019-09-27 07:43:22      

不论糖尿病患者的病程长短,许多患者会注意到自己的小腿,尤其是小腿前部肤色有所改变,甚至有些患者会发现整个的小腿,甚至大腿某些部位会出现一些皮肤色素的沉着,呈现黑色、棕色或褐色,肤色的改变也没有引起患者不适,但有些患者还是不禁会问:这是什么?和糖尿病有关系吗?这对我的健康是不是会造成什么影响?我该怎样去处理?现在我们就来将一讲这个问题。

糖尿病人小腿变黑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小腿变黑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下面几种原因:

(1)很多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血糖水平控制不佳的患者会患有皮肤瘙痒症。皮肤瘙痒曾经被认为是糖尿病患者的典型特征,其原因在于糖尿病长期高血糖可以损害神经系统,引起周围神经病变,导致瘙痒,患者会忍不住去抓挠瘙痒处,致使皮肤局部微小的损伤,皮肤局部反复的破损再修复,破损再修复可导致局部的色素沉着,表现为皮肤发黑。

(2)糖尿病患者的局部皮肤也存在高糖状态。大多数的微生物生长繁殖的过程中都需要葡萄糖作为能量来源,皮肤局部的高糖状态为微生物繁殖提供了有利环境;同时糖尿病患者周围神经病变可以使皮肤的感觉下降,容易损伤,使皮肤的屏蔽作用的受损,为外源微生物进入皮肤提供了条件。高糖状态下患者局部皮肤的伤口修复能力下降,局部损伤后伤口的反复破损、愈合会造成色素的沉着。

(3)糖尿病患者常年处于高血糖状态,还伴有高血压、高脂血等疾病;有些患者还伴有吸烟、饮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可以导致全身中等及大动脉的动脉粥样硬化,造成血管的管腔狭窄,集体局部的血液供应减少导致氧气和营养物质的供应减少,造成拒不计提的缺血供氧,导致皮肤色泽的改变。

(4)糖尿病性皮肤病。这种皮肤的病变,大多数出现于小腿前方的皮肤,偶见于前臂。患者常在被虫咬、烫伤或碰撞等轻微的损伤后发病,也可没有任何诱因。这一冰壁多数不会有太多不适的症状,容易被患者忽略,不经过特殊处理也会自我愈合,但是局部皮肤会出现萎缩和色素沉着。

综上所述,无论是哪一种原因所导致的小腿皮肤色泽的改变,都代表患者的血糖控制欠佳,这不仅是一种不好看的局部外观问题,更是可能出现其他糖尿病并发症的警示。一旦出现了这种情况,患者应及时就诊于内分泌科和皮肤科,进行糖尿病诊疗方案的调节及局部的治疗,积极控制血糖,避免局部皮肤受损的因素,皮肤受损后有效处理皮肤损伤和感染。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 血糖控制 糖尿病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目标是什么?

许多糖尿病病友并不清楚糖尿病的治疗目标。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引起的并发症,只有控制血糖平稳,才能减少糖尿病的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何容易便秘?

研究发现高血糖可减慢正常人和糖尿病患者的胃排空。因为,血糖可抑制正常人消化期间移行性复合运动,降低胃窦部收缩幅度及减少频率,还可影响胃电……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何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症在糖尿病患者中十分常见,据统计发生率约为7%-43%,临床可以表现为全身瘙痒,也可表现为肛门、女阴、阴囊等部位局部瘙痒。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低血糖

低血糖的表现因人而异,一些老年人或长期反复的低血糖患者可表现为行为怪异、性格改变、精神失常等,甚至可一开始就表现为无先兆性低血糖昏迷。 ……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控制血糖?

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会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但是通过控制饮食控制血糖则是治病不伤身的方法,不过糖尿病饮食食疗贵在坚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