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肥胖型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嗜睡?如何控制血糖?

2019-09-27 07:14:19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时会见到一些患糖尿病的人,而在糖尿病的人群中不少的是属于肥胖ren'qun,肥胖性糖尿病在控制血糖的时候会比消瘦的糖尿病人更加困难一些,而他们所出现的症状也会比较多一些,其中嗜睡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可能有一些肥胖型患者会疑惑为什么自己容易嗜睡,其实这是跟血糖上升有关系。

肥胖型糖尿病人为什么嗜睡?

一般来说,肥胖的糖尿病人容易出现嗜睡,主要是跟身体的糖代谢紊乱有关系,大多数肥胖的人身体的脂质代谢会有异常,而脂质代谢异常会让糖代谢紊乱的现象加重,就会导致血糖没办法被身体充分利用,让血糖不断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让身体出现乏力,精神萎靡以及让中枢神经系统的氧化应激反应减退,就会让自己经常出现嗜睡。

另外肥胖型的糖尿病人因为血糖控制比较困难,所以很容易因为血糖控制不佳而导致脑血管并发症的出现,在发生脑血管并发症时会让脑动脉供血供氧不足,在大脑出现供血供氧不足时就不容易发生嗜睡会让自己经常出现打哈欠。

肥胖型糖尿病人要如何控制血糖?

一、减轻体重

对于肥胖型的糖尿病人来讲想要让血糖稳定,首先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要将自己的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这样能大幅度降低脂肪在身体内的储存量,也就能够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让葡萄糖被有效吸收利用。

二、饮食注意

大多数肥胖的人在平时的饮食都是偏向高脂肪高热量,而对于肥胖型糖尿病人来讲,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会让体重不断上升,还容易让身体摄取过多的热量而让血糖不能够稳定,同时还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如高血脂高血压等。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 副主任医师杨景哥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每天所摄取的食物热量是要控制在15~20大卡之内,才能够让身体的负担平衡,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体重下降,让糖尿病得到缓解。

总的来讲,对于肥胖型的糖尿病人来讲,如果在平时经常出现嗜睡的现象就说明身体的血糖还得不到控制,在这种情况下要采取方法来帮助自己控制血糖,只有采取正确科学的方法才能让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不会老是频繁出现波动,另外肥胖的糖尿病人需要防止其他并发症的出现,如高血压、高血脂等。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景哥
擅长疾病:
胃肠肿瘤(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的微创手术治疗;肥胖与糖尿病的微创手术:胃旁路手术、袖状胃切除...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肥胖型糖尿病患者,还不注意减肥?小心这5大严重后果

生活中糖尿病人与肥胖的人都在不断增加,并且二者是有一定联系的,肥胖的人往往都有极高的风险会引发糖尿病,因此也就出现了肥胖型糖尿病。糖尿病……详细>>

肥胖型糖尿病瘦就会好吗?应该如何减肥?

很多人都知道身体肥胖很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其中糖尿病是一种最常见最容易发生的慢性疾病,大多数糖尿病人都处于肥胖型,而肥胖型患者在治疗糖尿病……详细>>

肥胖型糖尿病靠减肥和运动可以控制血糖吗?

大多数人应该都知道,在患上糖尿病后想要控制血糖就需要从药物、饮食、运动这三个方面来配合治疗,而有大多数肥胖型糖尿病人是因为身体过于肥胖而……详细>>

糖尿病人应该如何减肥?肥胖型糖尿病患者的保健食谱

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中,80%都是肥胖患者,这说明糖尿病和肥胖之间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也可以说肥胖是产生糖尿病的一……详细>>

肥胖型糖尿病的4大症状,早发现早控制!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肥胖人群变得越来越壮大,殊不知肥胖与许多疾病的发生几率都有一定的关系,这其中也包括糖尿病,这种特殊人群被称之为肥胖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