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为什么胰岛素会有沉淀现象?应该怎么保存?

2019-10-10 07:26:47      

胰岛素一种能够帮助糖尿病人降血糖的药物,在生活中有大多数糖尿病人需要注射胰岛素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很多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期间会购买一些胰岛素放在家中备用,可能有些糖尿病人会发现备用的胰岛素放置一段时间会出现沉淀的现象,这让他们特别奇怪,也疑惑是否可以继续使用。

为什么胰岛素会有沉淀现象?

由于胰岛素在平时保存是会受到环境的限制,它如果处于温度比较高的状态,时间一长胰岛素就会逐渐在平底或者瓶壁上沉淀,而这些沉淀物能够保持胰岛素正常的活力,但在注射的时候不容易通过针头,也就会导致胰岛素的效果降低。所以糖尿病人如果在使用胰岛素的时候发现药品中存在轻微沉淀物不用过于紧张,这个时候只需要在使用前摇匀在进行注射,但是要注意在摇匀后如果沉淀物不能消失,并且比较混浊就说明胰岛素已经失去效果,这个时候要扔弃不能够继续使用。

该如何保存胰岛素?

一、存放冰箱

如果是还没有开封的胰岛素尽量不能放在高温下,要放在冰箱中冷藏放置于冰箱中冷藏,能够避免胰岛素受到环境的影响而出现失效,在需要使用之前只需要提前半个小时拿出,让胰岛素恢复常温状态就可以使用。

二、放置阴凉的地方

如果是已经开封并且正在使用的胰岛素,就不能够放入冰箱中冷藏,也不能放在高温下暴晒,选择通风透气的环境存放即可。

三、使用特制保存袋

有一些糖尿病人需要经常出差,而在出差的过程中也需要携带胰岛素,但要注意如果是坐飞机就不能将胰岛素放在行李箱中,因为飞机的行李舱中环境会处于比较冷的状态,如果存放于行李箱中会导致胰岛素质量发生问题,在这种情况要选择特制胰岛素存放袋。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曾接受采访表示,胰岛素在室温的情况下存放可以存放6个星期左右,而如果是笔芯在常温下可以保存4个星期,另外要注意,如果是使用过的胰岛素笔芯就不能够放入冷藏室。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日常使用胰岛素的时候,如果发现胰岛素有沉淀的现象就要注意观察,在摇匀后如果能够消散就是可以继续使用的,而在平时对于胰岛素的存放要特别的注意,不要以为随意放置就可以这样很容易让胰岛素变质,也容易在注射后出现其他问题。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胰岛素应该如何保存?注意留意3种情况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通过胰岛素治疗来帮助自己控制血糖,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在使用胰岛素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保存胰岛素,也正是因为错误的胰……详细>>

胰岛素保存不当危害大 如何正确保存胰岛素?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需要使用注射胰岛素来稳定血糖,有些患者会由于经常使用到胰岛素所以喜欢购置比较多的胰岛素放置在家里备用,而有些又因为……详细>>

外出时胰岛素的保存方法是什么?

胰岛素是一种生物制品,它的储存要求是比较严格的,最适宜它的保存温度是2℃到8℃。在家中可以将胰岛素放入冰箱的冷藏室存储,但是难免会有外出……详细>>

胰岛素该怎样科学保存 胰岛素使用方法要规范

糖尿病频道胰岛素栏目综合 胰岛素的问世是糖尿病治疗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胰岛素出现以前,1型糖尿病人的命运是十分悲惨的,这些患者只能活几天……详细>>

胰岛素怎么保存?注射有3个注意事项

通常情况下,糖尿病人都会在家自行注射胰岛素,这就会牵扯到注射的方法以及保存的方法,这两点对于胰岛素的药效都是很重要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