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秋季易血糖波动,糖尿病应做到这4点来稳血糖!

2019-10-18 08:01:00      

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是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有节制,避免吃生糖指数过高的食物,控制好饮食切不可暴饮暴食,不然会让血糖波动过大。

糖尿病患者在秋天怎么护理?

1、做到早睡早起

糖尿病患者要顺应秋季阴阳变化,做到早睡早起,因为在秋季阳气收藏而且阴气渐长。本身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稍微受到风邪入侵就会感冒,加重了病情,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防止感冒以及呼吸道感染。深秋季节万木凋零,受到了季节影响再加上缺少阳光照射,会让人们情绪处于低落状态,导致血糖波动过大。应该多培养兴趣爱好,比如画画养花草或者宠物等来陶冶情操,保持愉悦的心情。

2、警惕无糖食品

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很多无糖食品,但是并不是真正的不含有糖分。无糖食品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会在身体中转化成葡萄糖,升高了血糖。另外一些不良商家会选择质量比较差的代糖产品,患者在吃的时候一定要警惕,经常监测血糖。

3、养生以滋润养阴为主

秋燥入侵身体时会损害阳气,尤其是对肺部带来损伤,本身糖尿病患者体质属于阴虚燥热型的,所以要做好防燥工作,饮食应该以滋润清淡为主比如梨、枇杷、柑橘类水果等具有滋阴润肺的效果。其实白菜、黄瓜以及萝卜也是不错的选择,里面含有丰富的无机盐,以及膳食纤维,可达到清热通便的功效,同时也能缓解秋燥对身体所带来的伤害。秋季远离生冷以及辛辣油炸的食物,避免吃狗、牛、羊肉以及葱姜蒜,不然会伤津耗液。

4、保持科学规律运动

秋季是运动的好时机,糖尿病患者有科学规律的运动可提高心肺功能,增强免疫系统,同时也可控制体重,加快脂质代谢,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稳定血糖。但是要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运动,运动时尽量有家人陪伴,防止因为低血糖而诱发意外。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胃肠炎所引起的腹泻,以免紊乱电解质以及脱水,从而诱发低血糖。切记不可盲目的进补,应该以清淡的蔬菜和水果为主,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控制甜食以及油腻食物的摄入。

本文指导医生:
潘小平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脑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病、阿尓茨海默病等老年期痴呆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糖尿病人冬季血糖易波动 应做到这5点来稳血糖!

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冬季的逐渐来临,让很多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逐渐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症状,各种指标也会逐渐上升,特别是糖尿病人。在冬季有很多……详细>>

糖尿病人在冬季血糖易波动?做到这4点能帮你稳血糖!

在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很多糖尿病人的血糖会在这个季节发生问题?也容易因为血糖的波动而让身体受到各种伤害,甚至有些会危害到患者的性命。因此很……详细>>

糖尿病夏季最怕血糖波动,医生建议做好这4点来稳糖!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需要付出努力来让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夏天一年当中控制血糖的关键,在这个季节能够有更好的控糖效果,也……详细>>

糖尿病人秋季做好这3防,血糖稳定不担忧

很多人都知道,一进入秋季就会让自己感觉到特别干燥,容易让身体处于缺水的状态,而当身体缺水的时候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特别是一些三高疾病的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秋天做到这4点,血糖会变得越来越稳定

不知不觉又来到了凉爽的秋天,这既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糖尿病人控制血糖比较艰难的一个季节。进入秋季之后,每个人的食欲都会逐渐变好,很容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