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易并发心脑血管病?应做到这2点来预防!

2019-10-15 08:00:09      

患上了糖尿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是给大家带来的心脑血管疾病并发症是危害最大的,几乎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是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而死亡。患者不能盲目的降低血糖,同时也要呵护好心脑。

为什么糖尿病容易并发心脑血管疾病?

一直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对血管内皮带来一定的损伤。糖尿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的疾病,是因为内分泌发生紊乱所导致的,患者的糖分脂肪、水电解质以及蛋白质代谢发生了紊乱。血液里面的血糖量比较高损害了动脉血管里面的内皮细胞,从而让其坏死和脱落破坏了细胞间的联合作用,让血管内皮变得凹凸不平。血液里面的脂质以及血小板会在受到损害的内皮里面凝结和附着,久而久之形成了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让动脉血管变得狭窄或者堵塞,影响了局部的血液循环,让大脑以及心脏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最终诱发了心脑血管疾病。硬化的斑块没有发生破裂时会堵塞到血管,破裂时释放出来的碎块以及脂质会形成血栓因子跟随着血液循环运行,有可能会堵在身体上的各个部位。若是血栓因子堵塞在脑血管会引起脑梗死,堵塞在冠状动脉会引起心肌梗死,堵塞在肺部会引起肺栓塞。另外持续高血糖状态也会加快斑块的破裂,让患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而死亡。

糖尿病患者如何避免心脑血管疾病产生?

1、合理用药

患者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按时按量的用药,只有把血糖控制在稳定状态,才能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产生。随着病情的发展,胰岛素功能会减退,患者应该随时去医院做血糖检测,调整好用药,可以通过联合用药的方式来降低血糖。另外也可以选择正规的中医馆,选择中药来保护胰岛细胞功能,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增强了其抵抗力。

2、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吃过咸过辣过甜的食物,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戒掉喝浓茶以及咖啡的坏习惯。多参加一些平缓的有氧运动比如游泳或者慢跑,控制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不然会让血管内皮受到损伤。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积极的控制血脂,保护好血管内皮。多吃一些富含黄酮类物质比较丰富的食物,能够降低血清中甘油三酯以及胆固醇的含量,让受到损害的血管内皮得到修复。

(责任编辑:吴晓君 )

冬季糖尿病人易并发心脑血管病,应做好这4点来预防!

都说糖尿病人在冬季血糖容易发生波动,而在发生波动的同时容易造成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详细>>

糖尿病易合并心脑血管病,做好这5点能预防!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血糖上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血糖长期上升后会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而并发症的出现会导致糖尿病人身体处于危险中,所以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多?预防心脑血管病并发症,应做好这4点!

糖尿病的发生不仅需要患者长时间的服用药物,还需要在平时积极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由于长期的高血糖会让糖尿病人的血管以……详细>>

秋冬小心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病

秋冬来袭,气温逐步降低,昼夜温差加大,极易引发感冒、供血不足、冠心病、高血压、心梗等疾病,糖尿病人的血糖易波动从而引发各种并发症,其中,……详细>>

糖尿病人预防心脑血管病,这4个预防措施不能少!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平时除了做好相关的控糖措施外,还要预防一些并发症的出现,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就是非常需要进行预防的一种疾病。当糖尿病人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