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这样预防护理糖尿病

2019-10-16 08:00:01      

糖尿病是作为全球疾病中致死率占前三的存在,是个麻烦的疾病。糖尿病患者深受其害,还无时无刻不在担心它诱发其他并发症,让糖尿病患者深感惶恐不安,甚至对于自身衣食住行娱等都束手束脚,其实,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可以这样预防护理糖尿病,做到这些,对糖尿病患者病情是有利的。

1、糖尿病患者不要在餐后立即去睡觉。糖尿病患者忌餐后立即睡觉,因为餐后立即睡觉,血液大多集中在胃部,加上血压降低,易出现大脑供血不足的状况,很容易引起中风。餐后立即睡觉,饭菜滞留在肠胃中,不能很好地消化,时间长了,还容易诱发肠道的并发症。另外,饭后立即睡觉会导致消化不良,易使人发胖,对控制病情十分不利。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在饭后立即睡觉,专家建议,饭后先适当活动,至少在饭后20分钟以后再睡觉。

2、糖尿病患者不要贪睡懒觉。偶尔睡个懒觉,对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也许会造成不可逆转的危害。睡懒觉会影响血糖的波动,加重病情,诱发各种并发症。因为早晨4点到上午10点是血糖最容易升高的时段,睡懒觉会使患者不能像平常一样按时用药和吃饭,这势必会打乱一天的血糖规律易导致血糖的波动,甚至加重糖尿病病情。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不睡懒觉,应每天按时起床、吃饭和用药。

3、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糖尿病患者忌戴隐形眼镜,因为眼睛的每一次眨动,都会使隐形眼镜与眼球表面产生一定的摩擦,容易引发角膜溃疡、结膜炎等症状。而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血糖升高,体内代谢紊乱,抵抗力低,其眼角膜感染概率要比正常人高并且糖尿病还会引起眼底视网膜病变,常戴隐形眼镜无疑会加重病情。所以糖尿病患者平时最好不戴隐形眼镜。

4、糖尿病患者上厕所时候不要排便太用力。糖尿病患者由于身体代谢紊乱及糖尿病肠胃自主神经病变,容易发生便秘。当发生便秘时,糖尿病患者们切忌排便太用力,因为排便时太用力会使腹压升高、交感神经兴奋,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加上糖尿病本身会对血管造成损伤,突然的血压升高容易导致血管破裂、出血。另外,排便太用力还会使心脏排血阻力增加,心肌耗氧量随之增加,易引起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出现头晕头痛、晕厥跌倒、胸部疼痛等,甚至可诱发心肌梗死和中风。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预防护理方法有很多,像上文提到放方法在日常中可以预防护理糖尿病,不妨多加以学习实践。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护理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如何护理

关于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护理

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应及早注意日常足部护理,保护好自己的双脚,防止糖尿病足的发生。下列措施可以有效地进行糖尿病足的预防。详细>>

糖尿病患者有哪些症状?糖尿病应如何护理?

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如果人的血糖升的太高,就会引起糖尿病。糖尿病对于人的身体危害是很大的,如果发现了糖尿病却不及时护……详细>>

糖尿病患者心理特点与护理措施

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一组以慢性高血糖为共同特征的代谢异常综合症。随着社会……详细>>

三成糖尿病患者易患糖尿病足 这样做可防治

随着糖尿病知识的普及,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天气寒冷,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有升高趋向。在冬季,我们该如……详细>>

糖尿病患者泡脚好处多 可预防糖尿病病足

用热水泡脚对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是有好处的,它不仅可以帮助缓解疲劳,而且还能助眠,但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泡脚是需要注意的,由于患了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