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夏季运动“十不宜”

2012-05-15 08:25:01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夏日,晨曦中的公园、湖畔、河边、树木花草集中之处,空气湿润、温度适宜、树木葱绿、花香沁肺,步入其间,顿感神清气爽。莫说运动健身的益处,即使是置身其中,也对身心健康颇为有益。

  然而,晨练虽好,但也应注意诸多不宜事项。若不注意这些晨练时不宜选择的时机、地点等,或许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已经给您自身带来危害。尤其是糖尿病病友,一不留神,高血糖、低血糖、心脏病发作就可能突袭原本兴高采烈的您。总结晨练十不宜如下,予您提个醒。

  一不宜起得过早

  清晨4时左右,血液粘滞性最高,流动性最差,易凝结成血栓,阻碍血液循环,是心血管疾病多发的时间。因此,晨练不宜起得过早,尤其是糖尿病并发心血管疾病的病友,在此时间内不要参加急剧的、较大运动量的活动。如果您有清晨锻炼的习惯,又不想改变它,那么也要在这段时间里,逐渐而缓慢地增加运动量。

  二不宜在日出前到树林里锻炼

  夜间,树木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而只有呼吸作用。大家都知道树木呼出的是二氧化碳,吸入的是氧气。经过一夜的呼吸,清晨树林里的二氧化碳含量很高,氧气含量却很低。因此,日出前到树林里锻炼身体,会吸入较多的二氧化碳,严重时会出现头晕,甚至晕倒。只有在日出后,树木开始光合作用,树林里的空气质量才变得越来越好。

  三不宜强度过大

  刚起床,身体各组织、器官处于抑制状态。突然剧烈运动,肌肉中血流量急剧增大,会加大心脏的收缩强度与频率,心肌会因供氧不足而过早疲劳,以至产生胸闷现象。另外,糖尿病病友也应防止因运动强度过大而导致的低血糖反应。

  四不宜不专心

  晨练过程中,若同时还在听广播、录音,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持续稳定的兴奋性,造成运动情绪上的不规则波动,打破机体系统的调节规律,使晨练效果大打折扣。

  五不宜在楼群中锻炼身体

  因为高楼大厦之间往往会形成忽强忽弱、忽上忽下、不停变化的“高楼风”,人们在这种环境下锻炼,很容易受凉感冒,由之使血糖水平出现变化。

  六不宜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锻炼

  例如工业作业区,或化学气味较浓的场所,或靠近烟囱、锅炉房等处。这些地区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含量和浮尘污染十分严重,在此久留有害身体健康。另外,在浓雾遮天的清晨也不宜运动。因为此时的污物浓度将达最高点,而运动时的呼吸加深加快,污物、灰尘、细菌很容易进入呼吸道内。糖尿病病友的抗病能力差,易造成支气管、肺部感染,从而加重糖尿病病情。

  七不宜在舞厅内进行

  不少人喜欢晨间在舞厅里跳舞,殊不知,这样做是有不少弊端的。夏季气温较高,门窗紧闭一夜的舞厅内,空气本来就不新鲜,外加人员密集,呼出的大量二氧化碳和舞步趟起的地面尘埃使得空气更加污浊。再加上舞厅内对人体有利的空气负离子数量极为稀少,一般每立方厘米的空气中只有25~100个。这就是有一些人在舞厅内感觉胸闷,情绪不悦的原因。

  八不宜晨练后立即进餐

  运动后,血液大多在体表血管内,胃肠道血流量相对较少,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此时进食,易产生腹胀、恶心等症状。

  九不宜运动后立即吸烟

  运动后吸烟,吸入肺内的空气中混有大量的烟雾,因减少了空气中的含氧量而导致供氧不足,会出现胸闷、气喘、头晕、乏力等症。有资料表明,身体疲乏时吸烟的危害比平时大得多。

  十不宜贪吃冷饮

  运动时失水较多,运动后往往口干舌燥,极想喝水。这时如果大量喝入冷饮,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等疾病。

  糖尿病病友们在掌握运动疗法一般原则的同时,杜绝以上不宜事项,一定会给您在夏日里的运动锻炼带来更佳的效果。

    更多糖尿病文章推荐:

    减肥手术治疗肥胖糖尿病患者更胜一筹

    早期良好的血糖控制可防止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预防 仅控制血糖还不够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夏季运动五不宜

很多的人对糖尿病的出现都有自己的认识,患上了糖尿病患者是要注意夏季在生活中的运动的,患上了糖尿病很多的患者是要注意一些生活中的常见问题,……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运动要注意哪些

对于糖尿病患者,运动能够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和受体的亲和力,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这样能够有效地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晨练十不宜

晨练虽好,但也应注意诸多不宜事项。若不注意这些晨练时不宜选择的时机、地点等,或许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已经给您自身带来危害。尤其是糖尿病病友,……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晨练十不宜

夏日,晨曦中的公园、湖畔、河边、树木花草集中之处,空气湿润、温度适宜、树木葱绿、花香沁肺,步入其间,顿感神清气爽。莫说运动健身的益处,……详细>>

运动虽好 有些糖尿病患者不宜进行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我们经常会听到的一句话,的确,糖尿病患者如果进行适量的运动是对患者有好处的。可是,并不是多有的糖尿病患者都可以进行运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