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挑选保健品有妙招

2012-08-14 01:41:17  来源:中国糖尿病咨询网    转载

  社会进步了,生活改善了,咱“不差钱”了,于是饱暖思“进补”。打开电视,翻开报章,保健品广告的宣传效果最让人心驰神往,吸引了无数糖尿病患者的注意。且慢!如果仅仅根据广告词来进行选择,甚至想当然地认为“贵的”就一定“好”,那不仅可能花了冤枉钱,还可能会贻误治疗,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这些并非危言耸听,累积的教训早已数不胜数。

  教训一:保健品不能等同于药品

  保健品不是药,最多起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因此,可以明确的是,保健品不能代替规范的糖尿病药物治疗。保健品买来后应该仔细阅读保健食品标签和说明书,看清标明的功效成分的名称、含量,以及与保健功能有关的原料名称,做到合理应用保健品。

  教训二:要了解保健品中的有效成分是什么

  在买保健品时,一定要了解不同保健品的基本功效。一般来说,琳琅满目的糖尿病保健食品可以分为三类:无糖食品,如添加食物纤维的饼干、应用甜味剂的酥糖、饮料等;含维生素、微量元素类,如海藻、复合营养素等;植物营养素类,如黄芪、西洋参等。

  无糖食品是用部分食物纤维和(或)阿巴斯甜、木糖醇等甜味剂代替蔗糖,食物纤维是一种活性多糖组分,有助于糖尿病患者降糖、降脂,对糖尿病有益。但是甜味剂本身不能调节血糖,不过可以改善高血糖患者的口味,尝尝甜的滋味,提高生活质量。需要注意的是,所谓“无糖类”保健品只是不含或少含蔗糖,其甜味剂如糖精等及所含的脂类等能提供少许能量,如果吃得过多也会影响血糖。

  糖尿病患者往往会存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缺乏或不平衡,适量补充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复合营养素制剂,有一定改善胰岛功能、调节能量代谢通路、辅助治疗的功效。

  另外,糖尿病人可适量服用滋阴、补血、补肾类补品,如西洋参、阿胶、黄芪等中药类补品。这类补品含有较多的糖肽、微量元素铬等。

  教训三:所谓保健品或中药降糖也会有不良作用

  很多降糖保健食品大多以纯中药成分为卖点,并宣称能起到迅速降糖的作用。有的甚至称其是祖传秘方。实际上,这些中药成分只是补肝肾的常用中药配方,并没有明显的降糖作用。如果降糖效果明显,一定是添加了西药。目前对保健品的监管远远不及药品规范、严格,若加工工艺得不到保证,反而会引起有害成分的蓄积。

  教训四:“贵的”未必就是“好的”

  人参、鹿茸对于体质虚弱的人群虽是大补的上品,但糖尿病人忌吃此类补气、壮阳的补品,因其含有人参皂甙、动物类固醇类激素等成分,这些成分具有提高精力、增强食欲等作用,易与胰岛素产生对抗,不利于控制血糖,应少吃或不吃。

  糖尿病人可以吃些药食同源类食品,如莲子、银耳、枸杞等。这类既是食物又是药物,味甘、性平、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其他一些作用温和的生物活性物质,且物美价廉、对血糖影响不大,可以适量选用。但桂圆、红枣等糖含量丰富,不宜多吃。

  不可否认保健品在延缓糖尿病进展、预防并发症等方面有一定功效,但患者一定要牢记,保健品对于糖尿病充其量只有辅助治疗的作用,如果某些保健品夸大宣传有多种疗效或能“根治”“治愈”“完全替代药物和胰岛素”,千万不能轻信。

  糖尿病患者应始终把“规范用药、饮食控制、适量运动”作为控制糖尿病不可动摇的铁三角,必要时去医院营养门诊接受专业、科学、个体化的咨询,制订适合自己的饮食方案,挑选合适自己的保健品。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可食用保健品吗?购买保健品要注意什么?

在目前,保健品已经成为很多人在平时会经常服用的一种东西,其中就连一些糖尿病人也听从广告让自己服用一些保健品,想通过保健品来缓解病情,却不……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保健品吗?该如何正确挑选?

在近些年由于生活质量提高让很多人在平时比较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很多人因为日常的饮食习惯不当而让身体缺乏一些元素,所以有很多人会服用一些保……详细>>

糖尿病人选购保健品要擦亮双眼

有些厂家在保健品中非法添加了降糖药,但不标明加了什么药,更不标明其含量,这样对患者非常有害。如果患者正在服用降糖药,就有可能因加服了保健……详细>>

保健品对糖尿病人来说有什么用?食用保健品要注意什么

在目前,大多数人在平时都会服用一些保健品,都想通过这些保健品来帮助自己预防疾病,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保健品也是可以适当的服用,可能有一些……详细>>

糖尿病人注意,选择保健品要慎重,不要轻信广告!

随着目前市场上保健品的种类增多,也随着功效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保健品来辅助治疗疾病,而对于糖尿病人也不例外。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服用药物……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