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人也能品尝美味佳肴 关键要控制总热量

2012-08-21 01:39:40    作者:严毓芳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可糖尿病人却要控制饮食,每天“斤斤计较”,这让不少糖友终日大吐苦水。因为日常饮食随时影响糖友血糖的起伏,所以糖友们对于很多食物想吃却不敢吃,有的糖友自嘲犹如“苦行僧”般度日。患上糖尿病就真的与美食绝缘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糖尿病专科护士、副主任护师周佩如指出,糖尿病人没有不能吃的食物,关键是要控制总热量、保持营养合理、注意高纤维饮食,只要注意把握这些原则,糖尿病人也能享受美味佳肴。

  专家简介:

糖尿病人也能品尝美味佳肴 关键要控制总热量

  周佩如,护理学硕士,硕士生导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糖尿病专科护士、副主任护师,擅长糖尿病的护理,个体化饮食、运动教育、健康生活方式的教育、胰岛素注射技巧、血糖自我监测技巧、糖尿病并发症筛查等。

  食之有度——控制总热量是原则

  “首先要说的一点是,糖尿病患者是什么都可以吃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糖尿病专科护士周佩如指出,糖尿病患者没有不能吃的食物,饮食控制并不意味着放弃所有喜爱的食物,关键是要控制食物的总热量,这是糖尿病人饮食的原则。

  每天所需的总热量因人而异,糖友可以根据总量原则来进行食物的搭配。营养搭配比例为: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的50~60%,脂肪类占30%,另外约15%是蛋白质,这样摄取的营养比较合理。

  周佩如主任举例,假如一个糖友按照身高体重计算出每天需要1700千卡热量,每天就需要按照1700千卡的总热量去分配三餐并进行食物的搭配。假如早餐吃得过多,如吃了4两米饭,那就容易超过一天所需的总热量。按照总热量,早餐可以吃一个馒头,一个鸡蛋,一杯牛奶。午餐可以吃两米饭,1~2两肉类,5两蔬菜。所以说糖尿病人不需要刻意忌口,但一定要谨记控制总热量的原则。“糖分高的食物热量自然就会高,进食高热量的食物之后,其余的食物就要选择低热量的进行调整。”周佩如主任说。

  如果经常在外吃饭,不容易控制做菜的用油量,吃菜的时候可以把菜夹起时先在温水里面涮一涮,“重口味”的食物应少吃。因为口味较重的食物一般含调味料较多,导致糖友在基本饮食的情况下摄入的油、盐或糖分超量,所以糖友们饮食要清淡。但是过分忌口也会矫枉过正,有的糖友认为,主食越少吃越好,但其实我们每天都需要5~6两主食去满足机体的需要。

  食要定时——每日三餐别落下

  糖友刘先生发现自己的血糖莫名升高,于是到医院咨询,周佩如主任询问了他进餐的情况后,发现刘先生从来都不吃早餐,有时候睡到中午就直接吃午饭。周佩如主任认为,进餐时间紊乱会影响降糖药物发挥功效,“有的降糖药是需要空腹服用的,像刘先生这样睡到中午直接吃午餐,就会让降糖药的效果大打折扣。”而且不吃早餐,会影响全天胰岛素调节,这也是糖友难以控制血糖的原因之一。

  不少糖友像刘先生一样不注意三餐的定时,有的糖友不爱吃早餐,有的则偏爱吃宵夜,周佩如主任表示,如果糖友不按时就餐,那么他们的用药可能要根据用餐时间进行调整。在正常用药的情况下,不吃早餐容易导致低血糖。“我们不建议糖友们只吃两顿,我们建议要多餐,尤其是早餐一定要吃。”周佩如主任表示。如果糖友一定要吃宵夜,要权衡一天摄入的总热量再去选择食物。

  食得聪明——不要走进饮食误区

  有部分糖友错误地认为,市面上的无糖食品,如无糖月饼、无糖饼干等等不含糖,想吃的时候可以大口地吃,不加控制。其实,无糖月饼、无糖饼干都是含有淀粉,与米饭一样,吃下去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因此,这类“无糖食品”可以用来改善单调的口味,但食用时必须计算进总热量。

  另外,不少糖友热衷于市场上各种各样的糖尿病人保健品,如苦瓜素,草本降糖茶等等。周佩如主任也认为糖友们没有必要去追捧这类产品。

  对于网络流传苦瓜、南瓜可以降血糖的说法,周佩如主任认为,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比如苦瓜、南瓜、芹菜、豆芽、番石榴等蔬果,对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是有好处的,可以作为日常食用的蔬果,与肉类相比,绿色蔬菜可谓是“多多益膳”。但是目前并没有研究表明苦瓜、南瓜具有降血糖的作用,而且南瓜的淀粉含量较高,大量食用会导致血糖升高。

  周佩如主任呼吁糖友们不要被误导,错把单纯的蔬果当作“灵丹妙药”,也不要对所谓的民间偏方道听途说。

  相关专题:

  “糖友饭馆”第1期: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秋季糖友食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佩如
擅长疾病:
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的个性化护理:如个性化饮食、运动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教育,胰岛素注射技巧,血糖自我监...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糖尿病人的饮食 饮食控制最关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随之而来的是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呈现出逐渐上升的趋势。在糖尿病防治的过程中,控制饮……详细>>

糖尿病人的专属美味降糖食物:豆制品

豆制品是大家公认的、营养丰富,被称为“植物肉”,适用于一般糖尿病友,但对某些有并发症的病友不利 。豆类按营养成分通常分为二类,一类是大豆……详细>>

无须望梅止渴 糖尿病人也品尝水果滋味

其实,糖尿病病人完全可以轻轻松松地吃水果。关键是怎么吃,也就是要掌握好吃水果的种类、时机和数量。详细>>

糖尿病人的食谱哪些比较好

糖尿病人的食谱哪些比较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了很多人患上了糖尿病,而该病的出现则严重的危害到患者朋友们的生命健康,该病最主要的……详细>>

糖尿病人的食谱有哪些

糖尿病人的食谱是哪些?糖尿病是目前很多人存在的富贵病,该病的出现不但严重的影响到人们的健康,并且饮食上需要非常的注意,不然容易导致血糖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