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行业论坛 > 正文

蔡德鸿:检测PWV可以早发现糖尿病人的心血管问题

2012-09-06 03:21:09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的动脉弹性下降,使心室-血管相互作用改变,心室后负荷增加,长期发展可发生心肌损伤和心室重构,随后出现心力衰竭、冠心病等一系列心血管事件。通过脉搏波传导速度(PWV)检测动脉弹性,可发现动脉顺应性已有异常但尚无临床表现的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糖尿人群,从而给予早期干预。

  检测脉搏波传导速度(PWV)可以早发现糖尿病人的心血管问题。

  糖尿病患者常合并多种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和腹型肥胖等,这些危险因素均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已有研究证实在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中高血糖和高血压协同作用使脉搏波传导速度升高,甚至在糖尿病前期这种作用就已存在。

  动脉硬度的增加是糖尿病患者的一个特征;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以及高血糖可能促进了动脉硬化的发生与发展,这种作用独立于年龄而存在。

  因此监测糖尿病患者的动脉弹性功能有利于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改善预后。动脉弹性的检测在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早期发现、危险分层、治疗效果评价上发挥重要作用。

  PWV是评价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的重要检测指标,PWV在空腹血糖受损组及糖尿病组均高于正常组。

  2型糖尿病患者中心动脉的PWV 与冠心病的发生密切相关。中心动脉的PWV 与葡萄糖耐量水平相关,葡萄糖耐量水平越低中心动脉的PWV 越高,葡萄糖调节受损者PWV 水平介于非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之间。由此推测不同葡萄糖耐量水平患者的PWV 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严重程度有一定程度的相关性。PWV 与颈内动脉中层增厚密切相关,颈内动脉中层增厚者的PWV 较不增厚者传导速度加快。

  PWV 还与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密切相关。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与无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臂踝脉搏波传导速度存在显著性差异,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显示,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是臂踝脉搏波

  传导速度的影响因素,臂踝脉搏波传导速度可能是预测早期糖尿病肾病的指标。尿微量白蛋白与2型糖尿病早期动脉粥样硬化相关。

蔡德鸿:检测PWV可以早发现糖尿病人的心血管问题

  专家简介:蔡德鸿教授,内分泌专业博士,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大内科主任、内分泌专科主任、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国际代谢病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内分泌科医师分学常委。美国糖尿病协会(ADA)杂志中文版主编。承担10余项国家、省级、军队级自然科学基金,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 余篇。主要研究方向:胰岛移植及骨质疏松症的病理生理基础研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可服阿司匹林

糖尿病频道综合 糖尿病患者是心血管并发症的高危人群,据资料统计,80%的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可以这么说,如果不存在心血管并发……详细>>

身体出现这些信号 糖友需警惕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

糖友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其并发症。以往我们过于追求降糖效果,严格控制降糖目标,而忽视了降糖过程中的低血糖、体重增加、心血管风……详细>>

糖尿病患者服阿司匹林可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糖尿病性心脏病简称“糖心病”,包括冠心病、心肌病和心脏自主神经病,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性心脏病的最大危害是心肌梗死,为了……详细>>

糖尿病人要预防心血管疾病 怎么防

糖尿病这种疾病一旦发现,就应该了解相关的知识,最应该知道的就是糖尿病都会有哪些并发症出现,同时也应该知道这些并发症的发病原因和预防措施到……详细>>

糖尿病人的诊断标准 早发现扼制并发症

提起糖尿病这种疾病,相信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吧,但是对于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但是有谁真正的了解它呢?很多时候正是因为很多人对于糖尿病不了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