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邓爱民:糖尿病患者日趋年轻化 普及糖尿病知识刻不容缓

2012-11-14 18:49:49    作者:严毓芳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在这个富有意义的日子,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共同推出了糖尿病频道,为大众提供了解糖尿病的最佳渠道。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内分泌科邓爱民副主任医师表示,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升高,并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要遏制这一趋势,首先要提高人们对糖尿病的认识,要让人们意识到糖尿病是危害较大的慢性疾病,从预防着手,把糖尿病扼杀在摇篮,防患于未然。

邓爱民:糖尿病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 普及糖尿病知识刻不容缓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内分泌科邓爱民副主任医师

  邓爱民副主任医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对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联合打造的糖尿病频道充满期待。“糖尿病频道主编翁建平教授,是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因此频道的专业权威性毋庸置疑。”邓爱民副主任医师认为,糖尿病人数目逐年增多,做好病人管理工作是相当艰巨的任务。除了传统的医院诊疗、随访之外,网络作为一个新兴的媒介,已经在各方面显示出它的优势,并且毫不例外的,在糖尿病的防治方面,方便快捷的网络平台也会发挥出它的强大力量。

  糖尿病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 普及糖尿病知识刻不容缓

  今天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口号是“糖尿病:保护我们的未来”,关注目标落在中青年患者身上。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升高,并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对于这种现象的原因,邓爱民副主任医师认为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年轻人在饮食上的选择更多了,不知不觉会进食过多,若此时不加以控制饮食,很容易引起肥胖,继而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2、现今社会,不少人面临着学习、工作或者家庭等方面的压力,过大的精神压力会使人体内分泌代谢发生紊乱,同样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3、环境污染、食品添加剂的滥用等危害人体健康的外界因素,也可能会损害人体的胰腺β细胞,破坏胰腺功能,从而引发糖尿病。

  4、在职场中,不少白领都是“久坐”一族。体力劳动减少,摄入过多的能量却未能及时消耗,就会引发肥胖,甚至导致糖尿病。

  如何遏制这一趋势呢?邓爱民副主任医师表示,首先要提高人们对糖尿病的认识,要让人们意识到糖尿病是危害较大的慢性疾病,从预防着手,把糖尿病扼杀在摇篮,防患于未然。这就需要加强糖尿病知识的普及,特别是对“如何预防”这一方面提高认识。加强运动和饮食控制是糖尿病预防的基石,若患上糖尿病,要及时就医,尽量减少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糖尿病人的生活质量,减轻社会对糖尿病的医疗负担。

  糖尿病频道 方便快捷地向网友传播糖尿病科普知识

  邓爱民副主任医师指出,进入数字年代,人们获得资讯的渠道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再局限于报章与电视。特别是互联网,人们可以在电脑、手机轻松获取最新、最详尽的资讯。比如说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联合打造的糖尿病频道,可以便捷地直接向网友传播糖尿病科普知识。另外,通过定时定向的短信发送,也可以随时唤起人们对糖尿病预防的重视,从而减少糖尿病的发病率。

  对于此次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的合作,邓爱民副主任医师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希望糖尿病知识的普及就像手机普及一样,只要有手机的人,都能接收到糖尿病的科普知识,都能加强对糖尿病的重视!

  相关专题推荐: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上线 最多糖尿病专业知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邓爱民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专业近25年。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抢救了大量内分泌急危重病人。对内分泌系统罕、少见疾病有...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糖尿病患者出现年轻化趋势

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BD中国支持的“达标,从规范注射开始”——2012年中国糖尿病规范注射周系列活动来到天津。专家介绍说,天津……详细>>

糖尿病患者日益年轻化 “吃货”族要管住嘴迈开腿

到底是什么导致糖尿病降临呢?经常吃糖更容易得糖尿病吗?该怎样做才能远离糖尿病呢?带着这些疑问,家庭医生在线小编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内……详细>>

糖尿病危害大 预防与治疗糖尿病刻不容缓

我国绝大多数集成群众对糖尿病知识极度匮乏,对这些知识无知的后果就是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因此,普及预防与治疗糖尿病知识刻不容缓。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

宜多食高膳食纤维食物,如荞麦、燕麦、豆类和蔬菜等。 糖尿病患者应在糖尿病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按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饮食计划。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食谱

五谷杂粮,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面、玉米面等富含维生素B、多种微量元素及食物纤维的主食,长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豆类及豆制品,豆类食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